“贷款存钱”都能办 校门口小卖部变银行

2011年12月22日09:1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在校门口买东西的小学生在校门口买东西的小学生

  赊账、存钱都能办

  教育学专家:这种经营方式可能诱发不健康的消费观

  阅读提示

  “我家孩子所在小学门口的小卖部几乎成了学生银行,很多孩子背着父母在里面赊账和存钱……”近日,郑州市民陈女士向记者反映。记者随后走访市内多所小学发现,不少小学生确实常在小卖部里存钱,少则几块钱,多则上百元;有些小卖部甚至允许学生赊账。但小卖部老板大多不承认这一事实。教育学专家对此表示,小卖部允许赊账和存钱,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利,容易诱发孩子不正确的消费观念和行为。

  现象

  小卖部变身“学生银行”,可“存钱”也可“贷款”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小学四年级,却学会了从家里偷拿零花钱,然后把钱存进学校门口的小卖部。陈女士向其他家长打听得知,像自己儿子这样“存钱”的孩子不在少数,小学门口的小卖部似乎已变身“学生银行”。不少孩子手里有钱后,就把钱存进小卖部;不想在这家店花了,就把剩余的钱取出来;钱花完后,还可以赊账……

  “小学门口小卖部变身‘学生银行’这种现象是否常见?小卖部老板轻易允许小学生存钱和赊账,岂不是在诱导他们消费?”20日上午,陈女士打电话向记者询问。

  12月20日中午12点,记者带着陈女士的问题来到管城区回民一小门前,此时正值中午放学,很多学生围着门口小卖部买零食、小玩具。在一家名叫“叮咚文具店”的小卖部外,记者看到一名同学从店里拿了包辣条后,没付款便离开了。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小学生姓李,他刚在小卖部里存过20元钱,刚才买完零食后还剩15元。他还透露这附近所有的小卖部都能存钱,有的还能赊账。

  而在东关小学门前,刚上四年级的魏千告诉记者:“我曾经一次性存了100元,不到一星期就花完了。存钱时,小卖部老板会拿个本记账,每次花多少扣多少,再说我们常去,老板都认识了,有时身上没钱,还可以赊账,就跟贷款一样,过两天有钱了再还。”魏千像个小大人一样地说。

  “赊账买东西,你爸妈知道吗?”记者问。“可不敢让他们知道,不然我会挨打的。”魏千小声说。

  在其他两所小学门前,记者又随机采访十余位小学生,结果得到了相同的答复,只要你常去小卖部买东西,就能赊账和存钱,金额可多可少,少则存几元钱,多则上百元。

  调查

  小卖部多不承认允许赊账和存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赊账和存钱的情况都从学生口中得到证实,但当问及小卖部老板时,他们却不愿承认。

  20日中午,记者目击一家店可以存钱消费后,便采访该店老板侯女士。她却说:“我以前确实允许过小学生存钱,但现在不做了。”“店里是否允许学生赊账?”记者问。她连忙说:“我家绝对不允许,但我知道旁边一家可以。因为一次一个学生想赊账吃香肠,被我拒绝后,他却反问‘另外一家就可以,为啥你家不行?’”

  而东关小学一小卖部老板则向记者透露:“很多小卖部确实允许小学生存钱和赊账,但我家店小、成本低,不会这样做。一些大店面,开店成本高,为吸引小学生们光顾,会采取这些方法。除此之外,他们还会采取积分制,小学生消费满多少元后,发给一张积分卡,之后每消费一次便增加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后,便可获赠小礼品。”

  工人新村小学一名学生也告诉记者:“要是你跟小卖部老板熟的话,一般就能存钱和赊账。”

  说法

  允许赊账和存钱有违道德

  小卖部允许小学生赊账和存钱,对孩子的成长有何影响?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小成以亲身经历告诉记者赊账的危害:“我上小学时跟校门口小卖部的老板混得很熟,存钱和赊账都是常事。当老板催着还钱时,不敢让爸妈知道,就从家里偷钱。第一次偷钱得手后就越偷越厉害,赊账也成了瘾……”

  昨日,郑州大学教育学院专家孙新成在受访时说:“小学门口小卖部的这种经营行为属于诱导消费,他们为了盈利,没有考虑到育人,更没做到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小学生心智不成熟,没有完全行为能力,如果学会了赊账或存钱消费,很有可能诱发一系列不好的消费观念和行为,如花钱大手大脚、无节制甚至偷钱等,这对孩子健康成长很不利。小学生健康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小卖部的经营行为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监管,小卖部老板也必须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郑州市惠济区某小学校长。他说:“允许小学生存钱和赊账消费,都是校门口小卖部的营销手段,这种诱导学生消费的方式,很容易导致学生不健康的消费意识。但学校对此也无可奈何,只能在发现后对学生开导、教育。”




相关报道:替人扫地打水写作业 个矮内向成校园“奴仆” 2011-12-21 08:31:36
          退休老教师写诗推广校园安全 2011-11-25 07:27:04
          校园心理剧“按摩”孩子心灵 2011-11-24 07:40:54
          盘点:90后大学校园九大怪现状 2011-11-17 16:00:4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校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