辍学小伙杀害玩伴 成绩曾为全校第一

2010年11月25日07:44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凶手之一在指认现场

  阅/读/提/示

  四个原本关系不错的年轻朋友,因其中一人未兑现从家里拿钱带大家做生意的承诺,“不够意思”,而被另外三人残忍地杀害。

  义马市这一看似普通的杀人案,包含着发人深思的细节:三名主犯都很年轻,都是中学辍学,整日泡在网吧,其中一名主犯从小学习优异,曾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升入初中。

  办案法官称,青少年案件中,80%以上都与辍学中学生有关。此案引起法官、律师和专家等对众多辍学中学生犯罪问题的极大忧虑,他们呼吁对处在“灰色地带”的辍学中学生给予特别的关注。

  因朋友“不够意思”下狠手

  2009年11月28日下午,义马人小兵、小云和小国决定对小金下手。

  四人都是不错的朋友,但小兵记得,2009年天快热时,小金和他们在一个旅社吃住,没掏钱就跑了。此外,小金曾说要从家里拿些钱一块儿去做生意,后来又不去了。这让小兵和小云怀恨在心,认为“小金不够意思,不行就把他干掉”,把想法告诉小国后,得到同意。

  当晚7点左右,三人携带刀子到小金家,将小金骗至义马市银杏公园捉月亭,采取持刀捅刺、腰带勒颈的方式,致小金当场死亡,并将尸体扔至捉月亭南侧坡下。

  “办完事”后,三人赶到公园门口和另外几个朋友见面,随后去夜市吃饭,又去网吧上了通宵。

  12月1日下午3点多,有人发现了被害的小金,随即报警。次日,小兵等三人被抓获。

  法院依法严惩一审判死缓

  今年11月21日,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三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被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认为,小兵、小云、小国因被害人未实现带其到外地做生意的诺言而心怀不满,共同构成故意杀人罪。三被告人均为主犯,在共同犯罪过程中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应予严惩。鉴于三被告人认罪态度较好,小兵、小云的家属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对于这类涉及青少年的案件,这个判决是比较重的。主要是考虑被告人作案手段太残忍,情节十分恶劣。”办案法官告诉记者。

  从全校第一名沦为杀人犯

  三名主犯中,小兵的情况引起法官的特别注意。从小小兵学习就很优秀,考初中时更是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入学。

  小兵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上小学时,每年班里参加奥数比赛的学生都少不了小兵,他在朗诵等比赛中也经常获奖。在家里,小兵更是个懂事的孩子,因为父母靠摆夜市摊挣钱,小兵每天晚上都帮着搬东西、干家务。考初中时,小兵出人意料地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入学,总分离满分只差5分。

  这让小兵的父母非常欣慰。然而,情况在小兵上初二时发生了变化。

  当时,正值张女士夫妇在城郊租房做生意,因为顾不上给孩子做饭,张女士每天给孩子10元钱让其在学校买着吃。渐渐地,10元钱不够用了,小兵还隔三差五要个三块五块。张女士起初没太放在心上,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孩子迷上了上网,要的钱也都花到网吧里了。

  小兵的成绩直线下降。因为成绩太不理想,初二时,小兵不得不留级。尽管多次给孩子讲道理,但孩子听不进去,张女士为此心力交瘁。

  小兵在网络上越陷越深,有时一出去就是两三天,张女士经常白天黑夜地到网吧找人。

  勉强进入高一没多久,小兵辍学了。没有工作,上网成了小兵和几个同样无业的朋友打发生活的主要方式,和父母的关系也越来越疏远。

  一天,小兵向家里要5000元钱做生意被拒绝,张女士夫妇和儿子之间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冲突,小兵说出狠话:“从今往后,我就不是你们的孩子了,断绝关系!”

  之后,夫妇俩再也没有见到孩子,直到接到公安局的通知,孩子被捕了。

  专家建议设辍学少年“缓冲区”

  三门峡中院一位孙姓法官告诉记者,据他掌握的情况,成年犯中大部分都有辍学经历,其原因与家庭有着莫大关系,这些家庭大多对孩子缺乏有效管教。

  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受访时认为,辍学的中学生们一旦走出校门,便踏进一个“灰色地带”,应该为这些辍学的孩子建立一个“灰色地带缓冲区”。

  袁林方的另一个身份是郑州市二七区法院少年庭的陪审员,经常接触青少年的案件。

  他说,辍学的中学生进入社会后,父母管不了,社会上没有相应的机构对这个群体进行管理或引导。孩子们不够成熟,缺乏实际的工作能力,于是拥入网吧,在虚拟世界里消磨时间,直至受到不良影响,走上犯罪道路。

  他呼吁社会各界包括有实力的企业或者个人,在家庭、学校之外,建立一个关心问题青少年的“第三方机构”。

  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也表示,现实中学校把一些问题学生轻率地、过早地推给家庭和社会,为这些孩子走上犯罪道路埋下了隐患。


相关报道:辍学大学生制造特大假发票案 涉案金额达3亿 2010-10-14 10:13:10
          18岁少年面临辍学 原是遗传病在作怪 2010-08-13 18:18:36
          名牌大学生自愿辍学藏身浴足店当学徒 2010-07-02 09:14:32
          项城农民工高中辍学后边打工边“蹭课”修成硕士 2010-01-15 07:24:5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辍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