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农村学校单身女教师调查:大龄剩女多

2013年03月08日12:14      北京青年报             _COUNT_人评论

  农村学校的单身女教师婚恋调查

  新学期开始了,一些农村学校的女教师并没有完成趁着寒假相亲寻找伴侣的心愿,不得不继续着无奈的单身生活。

  一些学校校长称,情感问题对教师的影响比较大,一些教师会情不自禁地将情绪带入到教学当中。他们呼吁积极为农村女教师“牵线搭桥”,消除其“情感压力”。

  新学期开始了,一些农村学校的女教师并没有完成趁着寒假相亲寻找伴侣的心愿,不得不继续着无奈的单身生活。

  近年来,随着大批高学历女性毕业生进入农村学校任教,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同时,女教师婚恋问题也成为部分学校的“烦恼”。

  农村学校多“大龄剩女”

  江西省崇仁县河上镇中心小学教师陈丽英今年已经28岁了,可是她仍旧没有对象,这让她的父母以及学校的校长都很着急,因为在农村,她这个年龄早应该结婚生子了。再耽误下去,将更难找到合适的对象。

  河上镇中心小学校长吴启明忧心忡忡地介绍说,2009年以来,中心小学分来了3名年轻女教师,可是至今她们都没有对象。今年,中心小学又分来了6名女教师,她们的婚恋问题也将是一件“头疼的大事”。

  事实上,河上镇中心小学碰到的这种状况,在全国的其他地区也普遍存在。一些学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甚至将女教师的婚恋问题纳入学校重点工作。

  江西上饶县田墩镇中心小学校长徐红梅为解决该校几名“大龄剩女”的婚恋问题,曾多次“上书”上饶县有关部门,希望能够帮忙解决这一问题。一些地方的政协委员还专门就此提交了提案,希望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重庆涪陵区教委党工委书记彭沛说,近些年很多学校的校长反映过这个问题,他也在动用各种关系为校长们排忧解难,但校长的烦恼依旧有增无减,因为这些年分配到农村学校的年轻女教师越来越多。

  “资源匮乏”成女教师单身主因

  一些农村学校女教师告诉记者,她们之所以难找对象,并不是要求太高或者是自身条件不好,而是农村“资源匮乏”。此外,农村学校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紧缺的住房环境,也让她们没有时间和空间投入个人情感。

  彭沛介绍说,涪陵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女性化倾向比较突出,近5年该区招到的老师90%以上为女性。2012年,该区共招了119名老师,男性仅10人。

  陈丽英说,本来在学校内部找对象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现在学校年轻的男老师“凤毛麟角”,数量上与女教师严重不匹配。此外,她们在农村中小学工作,面向的主要是农村,由于农村人文化层次相对不高,加之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适合婚恋的几乎没有,“资源匮乏”是造成女老师“过剩”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农村教师的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一名教师教五六门课程的情况比较普遍,除了上课还需将很多精力放在批改作业及备课上,有些老师放学后还要自己做饭,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去和外界接触。

  此外,虽然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教师周转房建设,但多名教师住一间宿舍的情况仍普遍存在,这极大限制了女教师的私人空间,不利于恋人之间的感情培养,一些学校的女教师甚至因为无法和对象见面而不得不分手。

  呼吁为农村女教师“牵线搭桥”

  一些农村学校的“大龄剩女”坦言,由于长时间找不到对象,自己经常要面对家人和朋友的“讯问”,情绪经常比较低落。一些学校校长称,情感问题对教师的影响比较大,一些教师会情不自禁地将情绪带入到教学当中。他们呼吁积极为农村女教师“牵线搭桥”,消除其“情感压力”。

  “首先,应为单身女教师创造与外界沟通交流条件。”徐红梅说,解决农村“资源匮乏”的方式有两种,即利用农村现有“资源”和拓展“资源”渠道。前者可以利用同样在农村服务的知识层次较高的群体,如“村官”、“三支一扶”等人员,建立农村青年服务人员通联录,定期组织开展交流互动;后者是针对性地组织学校与基层相关部门开展联谊活动。

  一些基层教育干部指出,也要适当为单身女教师减轻工作压力。因为农村学校成班率普遍较低,目前按照师生比为学校配置教师,对农村学校不公平,也让农村教师的工作任务普遍较重。制定更为科学的教师配置方案,为农村增加教师人数,将使农村的女教师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关注个人情感。

  “还应当改善单身女教师的住宿条件。”吴启明建议,进一步加大教师周转房的建设力度,力争让每一位教师能有一间独立的宿舍,将为年轻女教师创造更好的私人空间,有助于年轻教师情感的培养、维系和巩固。




相关报道:26岁女子一年处60个对象至今仍单身 几乎天天哭 2013-03-01 08:14:52
          为何已婚男性比单身男性更长寿 2013-02-27 15:46:14
          单身启程艳遇收场 男人垂涎全球猎艳胜地 2013-02-26 14:31:46
          屌丝之城单身女性更拜金 望男友月入不低于7006 2013-02-21 09:34:06
          白领上班首日吐槽春节囧事:单身成公害 2013-02-18 09:05:4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单身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