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可谓呕心沥血,也满怀期望。在父母不遗余力塑造子女的同时,子女也希望父母能够尊重他们的需要,并平等、合理地对待他们。这着实考验父母的功力,既读得懂孩子,又搞得定自己。

  为人父母者的一大挑战就是自我整合。教育孩子之难,难在父母自己是否人格完整,是否能省察自己的优势与局限,是否乐于宽容与变通。因为这将决定他的教育观念和行为,决定其教育自信值能否适配孩子的发展。

视觉中国供图视觉中国供图

  提不提前学、抢跑不抢跑,很多父母犹豫不决、首鼠两端甚至言行不一,表现出不小的焦虑。焦虑程度的高低与什么相关呢?与孩子入学后的学习表现、学业推进顺利与否相关,与所处学校班级的氛围、要求高低相关,与孩子班内老师是否非常好强、易苛求相关,当然还与社会风气、所处地域经济文化发展程度相关。

  焦虑是种状态,背后是深深的担忧。过早、过度学习的父母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当然也怕孩子在课业负担下抑郁痛苦、了无生趣;强调自由成长的父母不愿孩子苦读过久,消弭了兴趣,厌恶学习,但孩子如果因此落后,成为班级处境不利的学生,也是家长难以接受的事。

  一旦心里有怕,就不可能有贯通一致的教育,还会让父母防御、对抗,把成绩与自由对立,把家庭目标与学校教育对立,把读书与厌恶、抑郁情绪打包。如石晓甘所言,感觉被刺痛,可能就会自我中心、自作主张,看不到孩子的内在渴望。

  父母执着时,不妨想想:坚持自己的教育观重要?还是积极探索孩子、回应其当下的成长需求重要?自己的那分坚持又从何而来?回到自身,父母的觉察功课有很多,自我和价值观、文化经验、被压抑的情绪、自己的信念和模式,需求和愿望、作为榜样和影响力的主动性和能力等。安纳说:“不敢承认‘野心’,逃避‘抢跑’,根本上心存对失败和对未知的恐惧吧。”孩子既已看到,想必生活中投射内心的事情与决断有很多。有追求的父母请真正做到与孩子一起成长。

  为父母者的一大功课就是读懂孩子。看到孩子行为、听到孩子说话、理解孩子心声、及时顺势引导。被老师批评,石晓甘的孩子感觉沮丧无力,被同学甩在一边,孩子很委屈。旁人看了也会像晓甘一样心疼。如果走到孩子身边,俯身下来,告诉他:“我知道你不好受,还很害怕,怕老师批评,怕同学不理你。我们看看有什么办法把害怕赶走,妈妈帮助你。”这样,孩子会感觉被接纳和关怀,也能接受父母的正向引导。

  学步的时候,孩子磕碰摔跤,赖在地上哭闹不起来,父母知道要鼓励他自己站起。进入学校生活,会有很多相仿的时刻或阶段,孩子需要的是成人首先别深陷自己的情绪,同时关照到他的感受,策略地扩大认知和行为。

  “我们同学什么都懂”“他打我,还有人跟我玩。报告老师就更没人跟我玩了。”“没有人愿意跟学习差的人当朋友。”孩子想要交朋友,来到学校他最渴望的是友情、接纳,满足归属感,这个时候,非常需要妈妈的回应。安纳也有类似遭遇,“每当我言语中流露出‘我好想得到……’”“我想竞争……”之类的意思,父母都会赶紧冲过来扑灭“野心之火”,告诫她,成天和别人争,有什么意思?

  了解自己的孩子是怎样一个个体、有什么样的发展潜力,成长的一般规律和个体差异是什么,他适合怎样的教育……这些以孩子为基点建立的家庭教育认知,或许能带来不同的格局。如石晓甘可以借助孩子强烈的人际动机,帮孩子在学习上加把劲,不一定非要等待“激发学科兴趣的时机”;安纳如能被允许努力争取当尖子生,也不会在学习中感觉异常疲惫,无所适从。

  或早或晚开始的学习、争取好名次,可以行为苦、心不苦。如果孩子有了恰当合理、内外结合的动机导引,正向及时的反馈以及成就经历等,采取什么方式和途径,其实并不重要。

  为父母者的一大提高就是澄清观念。家庭塑造人的力量,远大于人们的想象。每个人都是家庭价值观的呈现。家庭教育可能包含一些传统、习俗的东西,也有一些家庭规则。这些规则凝结成了教育观,反映父母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

  “我们做个开心的普通人就好,不用和别人争什么。”“不求你拿多么靠前的名次,也不要争取那些名头,和以前的自己相比进步明显,这就是最大的胜利了。”安纳的父母一定知道他们的每一句话都很重要,但是他们并没有真正想清楚,没有给孩子的发展预留出空间,给自己的教育预留出新的可能性。

  你的教育观是什么?你的教育观里多少是针对孩子的成长规律的,多少是为了展示自己具有开明的教育理念的,多少是为了从众或不从众的?又把多大的气力用在实现这些教育观上?

  不抢跑的自由成长意味着什么?绝不是什么也不做。培养生活、行为好习惯,磨练专注的意志品质、自制力,使其善于自我管理,广泛激发兴趣,在运动、阅读、沟通上打好基础,提高交往能力……带着这些特质来到学校的孩子,从学习、交往中提升自尊自信不会是难事。

  不只争朝夕,但要自知努力;不抢跑好胜,却可努力争强。

  期盼父母能够觉察并率先突破自我的局限,怀揣一颗自由心,给予子女更开明的指引;也期盼几千年的文明演进帮助父母更善教育、更懂孩子,适应科技创新、财富增长、社会发展的新局面,父母能够智慧灵活地陪伴每一个孩子成长,呵护着他们心中的良善和动力,温厚有余地纾解他们成长的冲突,阔步于世,又闲庭信步。

  (作者任教于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

  朱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4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