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郑州市教育局出台《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基础教育阶段文化教育类民办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优化辅导培训课程体系、尝试开办智慧教育专门机构等7条发展措施。

  作为家长你怎么看?

  [出台]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

  要适应人才培养趋势

  目前,郑州已经建立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包括义务教育的“绿色评价”、高中的“增值评价”、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独具郑州特色的学业质量标准(模型)已经初步成型。

  “在育人模式系统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与中小学教育紧密依存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及家长日趋理性的教育期盼,更不能适应未来人才培养及全面发展的趋势。”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意见》的出台,就是要帮助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适应时代需求。

  《意见》中提到,小升初培训不提倡开展奥数等辅导业务,学前教育培训严禁“小学化”倾向。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应充分发挥“小班化”的灵活优势,提倡开展适当的“培优补差”,重点关注学困生学习问题的解决。

  禁止超前补习学校课程内容,严格控制课后作业数量和强度,不提倡在双休日之外开展辅导和补习业务。

  [支招]

  提倡普及中小学生生涯教育

  《意见》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支招: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可以不断探索与学校教育有效融合的新途径,补位学校教育的短板和缺失,满足学生的教育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1。优化辅导培训课程体系。

  课程开发和设置,要针对受教育者的多样化需求,从应试类转向素养类为主,淡化奥数等应试类科目,突出文化、艺术、语言、科学、体育等兴趣特长类学科,培养学生道德情操、审美素养、科学精神等综合素养。

  2。鼓励开办民办创客教育机构。

  探索与学校教育合作发展的新路径,搭建创客空间、开发课程资源,深入开展围绕项目学习的创造教育。

  3。提倡推广和普及中小学生涯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明确自身兴趣与优势,认识和体验不同职业,培养参与社会所必需的基本能力和态度。

  4。支持开设民办校外教育机构。

  以综合素质拓展为主题,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劳动生活教育、科技制作、卫生保健、拓展训练等社会综合实践教育活动。

  5。鼓励心理健康机构关注学困生问题。

  针对中小学生出现的情绪障碍、学习困难、学校适应障碍、早恋、网瘾等问题行为,进行专业性的心理危机干预和治疗。

  6。倡导社会力量介入家庭教育。

  利用节假日,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研学旅行等实践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

  7。尝试开办智慧教育专门机构。

  支持教育企业开展智慧教育的研究和实践,针对学校现实需求,优化升级产品和服务,助力提升学校教育的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

  [看法]

  《意见》是理想化状态

  张先生是一家小升初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位五年级小学生的父亲。

  他女儿的作息时间是:早上6点起床,学习到7点半,他把女儿送到学校,放了学接到自己的学校,陪女儿学习到晚上9点30分。

  “俩人在一起不是研究语文就是研究数学,孩子可累可烦,不想学。”他说,自己前天晚上还控制不住冲女儿发了火。

  昨天早上起来,他没有按时喊女儿,和自己同样是老师的妻子说,“要不算了,咱不这么要求孩子了,随她去吧。”

  可推开女儿房间的门,女儿转头看着爸爸说,“爸爸,你怎么没叫我起床,我都看了半小时的书了。”

  “我也可纠结,不学了,又怕真的耽误孩子将来被埋怨,自己还是干这一行的,经常也会迷茫。”张先生说,教育局的意见是一种理想化状态,他也希望孩子可以开心地学自己想学的东西,擅长什么学校测试什么。

  他希望教育部门可以从上而下规范,学校选拔学生重视什么,家长自然会往那方面培养。

  [建议]

  参照出租车行业管理

  整合现有培训机构

  对于教育部门出台的意见,张先生也有自己的困惑和建议。

  比如不提倡在双休日之外开展辅导业务,那么房子空置五天,房租怎么办?能不能协助培训机构引进一些项目,比如利用培训机构的师资和场地,开展4点半学校。仅在周末辅导可能导致教师的流失,只能聘请兼职老师,会不会使教学质量下降?

  他所在的写字楼里有三家较大的学习类辅导机构,还有几家小型的学习类辅导机构,可艺术类辅导机构有六七家,市场已经饱和,这么多培训机构进入市场,会不会带来新的问题?

  对于建议培训机构进入创客、创新等新领域的培训,希望教育部门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给现有的培训机构,给大家转型的智力支持。

  要规范目前的培训市场,他建议可以参照郑州市的出租车行业管理。“可以几年内不批准新的学习类培训机构进入,先整顿、整合现有的培训机构,让它们合法化,资源配置更合理,既保证了现有市场的稳定,为大家找到了更好的出路,政策执行也能更到位。”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