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家长早为孩子铺好后路,选择复读者少

  高考的硝烟刚散不久,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高考失利,你将何去何从?福田通记者走访发现,在复读、出国留学与参加工作这三个常见的选择中,选择复读的人并不多,而多读一年高考班所面临的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压力,是大多数高考失利者不愿意选择复读的最重要原因。

  老师鼓励学生按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复读

  “我们班今年高考的成绩还不错,重点率超过80%,大部分学生在考场上发挥正常,高考失利的人并不多。”福田一位刚带领学生参加完高考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所谓的高考失利并不是说学生的考试成绩差到没有任何学校录取,而是考试成绩与平时的学习水平相去甚远。

  “都说高考是实力与运气的双重考验,有人实力在一边摆着,但就是运气不好,或者因为心理素质,备考状态差,或者临场发挥失常导致成绩不理想,这都是常有的。”这位班主任认为, 面对高考的失利,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经得住打击从头再来,而即便从头再来也不能保证复读就能够金榜题名,“家庭经济能力好的,家长会把他们送出国;家庭条 件一般的会考虑复读;如果家庭条件一般,成绩又不好基本上就直接出去工作了。但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基本上都是基于孩子的意愿,底子不好的复读十年也很难成功。”

  有考生表示会因为心理压力大拒绝复读

  面对高考失利,虽然受打击的莫过于考生自己,面对考试落败的阴影,昔日同窗的金榜题名,以及再战一年的痛苦,很多人对于复读望而却步。

  “我们复读班的老师常说,经历过高考你们会变得勇敢,而经历过复读你们会走向成熟,因为经历过打击,能站起来的人并不多。”住在皇岗村的张先生表示,5年前,他也经历过复读,而他在这一年的变化堪称脱胎换骨。

  “当时周围大部分同学都考上大学了,我原本的成绩能够上一本重点的,之前几次模拟考都不错,就是最后败在临场发挥上,好在第二年比较正常,考上了一所重点大 学。”张先生表示,并不是所有复读的考生都能得偿所愿,很多人复读之后仍未考取满意的学校就崩溃了,“当时补习班里的气氛特别压抑,同学一年还有好多人是 叫不出名字的。除了上课,剩下的时间便是关在宿舍或者教室里自习。”

  在很多高考失利的人眼里,复读并不是他们人生的唯一出路。“记得当初高中毕业典礼以后,我们有个谢师宴,班里有5个人都没考上满意的学校,后来一个复读,一个工作,另外3个全都被爸妈送出国了,现在再聚会,复读的依旧混得不好,选择工作的当上了小老板,出国归来的要么子承父业,要么披着海归的黄金甲进了外企,我就是其中之一。其实吧,人生的变数真的说不定的。”市民赵小姐在谈起自己的高考经历时,也发出了如此的感慨。

  六成受访者认为复读痛苦压力大

  近日,南方都市报发起一份网络调查,共收到上万份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假若高考失利,有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复读,25%的受访者表示可将就上一所大学 ,只 有1 .7 % 和4.3%的受访者分别表示可就业和出国。同时,有六成受访者表示复读是痛苦的,会造成心理压力大。值得一提的是,有超三成的受访者表示复读进步的空间不大。看来,在众多出路中,复读是大多数高考失利学子的选择,但也是最让人矛盾的选择。

  统筹:福田通记者 陈荣梅

  采写:福田通记者 陈紫嫣 陈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