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读

  “疏解非首都功能”进行测考试题

  此次“京考”的行测部分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北京中公教育相关专家介绍,考题体现了北京特色,同时也结合了首都发展最新的政策和热点。如“疏解非首都功能”等也进入了行测的考卷。

  此次“京考”申论以“创新发展”为话题,给出考生材料。材料主要从经济领域、企业发展方面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性,并列举当下存在创新不足、山寨等现象,中公教育专家王若锦表示,这说明了只有具有企业家精神、做好品牌建设、完善专利制度等,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据悉,一则材料中谈到了我国古代的“科幻”元素,其中说到“《列子·汤问》中的‘偃师造人’中的‘歌舞机器人’,沈括《梦溪笔谈》中的自动捕鼠机器人,张鹭的《朝野佥载》中自动行乞的木僧以及陪酒的机器人,以及传说中鲁班制造的木鸢、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都可视为科幻的前身。”

  与往年申论考查形式有所不同,北京华图教育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京考”申论部分很少考查提出对策题,而2017北京申论考试重点考查了提出对策题,对于未经常接触该类题型的考生来说,作答难度有所增加。

  据悉,此次提出对策题是要针对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社会氛围提建议,此题没有限定作答范围,需要考生结合整篇材料主旨,挖掘材料要点,针对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