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第二届中国西部(昆明)基础教育论坛暨2017年高考大纲解析及备考策略研讨会在昆明市呈贡新区昆明会堂召开。

论坛开幕式现场 黄涌起 摄

  论坛开幕式现场 黄涌起 摄

  新华网昆明12月17日电 17日,第二届中国西部(昆明)基础教育论坛暨2017年高考大纲解析及备考策略研讨会在昆明市呈贡新区昆明会堂召开,来自云南、北京、河北、四川、重庆等十余个省市区的近2000名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由昆明市教育局、《德育报》社主办,呈贡区教育局、云南长水教育集团承办。当天上午9时,在简短的开幕仪式结束后,教育主论坛正式开始。

  今年,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新变革之下的教育需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人格健全、素养良好的21世纪新型人才;新一轮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接踵而来,越来越多的教育深层次问题受到了学校的广泛关注和思考。主论坛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辉为大家做了《高考改革方案及应对策略》主题演讲;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全国劳模、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文茂和大家分享了《仁爱、责任、追求》和主题演讲;清华附中副校长、北京市市级学科带头人、全国科研杰出校长杜毓贞进行了《百年附中 其命维新》主题演讲,他们围绕当前教育改革重点和高考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对话。

  下午2时,教育主论坛继续开讲,河北衡水中学九大学科名师解读课程改革及课堂应对策略研讨会同时进行。

  据了解,河北衡水中学连续17年蝉联河北省高考第一名,在今年高考中,该中学有139位学生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80%的毕业生被211重点大学录取,通过多年教学实践,促进了全校教师成长和经验积累,尤其是增强了教师认真研究把握高考命题趋势的能力。其中,有创造了一个班10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的历史记录的学校首席教师、首席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王文霞;有荣获高考全省“十连冠”功勋教师的于洪彬老师等。九大学科研讨会上,包括王文霞、于洪彬在内的9名学科带头人分别同参会者分享了他们在研究高考政策改革和应对高考中积累的教学经验。

  云南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省份,教育基础相对滞后,发展较为缓慢,如何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新的课程改革中缩小与国内先进教育地区的差距?储朝辉表示,基础教育论坛将有助于云南等西部省区市吸纳国内先进教育地区优秀教育教学经验和模式,进一步引领云南教育开放思想,在合作办学、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以及提升入学率等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天,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刘绍安、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云南长水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韶维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了论坛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