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做教育培训一定要把整颗心放在孩子身上

  众多的补习学校是陕西培训行业一支重要的力量。补习学校如何获得良性发展?参加2016年陕西教育行业发展高峰论坛的机构负责人畅谈心声。

  只要选择了做教育就要怀有敬畏之心

  西安大唐补习学校理事长吴国安说:“做教育培训,说句良心话,一定要把整颗心放在孩子身上,你把心放在孩子身上,他们会感受得到,家长也会感受得到,也会得到社会的认可,这份坚守和情怀就是‘初心’。大唐曾经接收过兴平一家跑路的学校的几十名学生,学生曾给那家学校交过学费,我们是一分钱不收,替政府分担。只要咱做好了做到位了,咱就对得起学生和家长,也就不愁没有生源。”

  谈到对教育办学“初心”的理解,西安远东仁民补习学校校长王洪波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身在补习行业,明显感觉到生源减少带来的招生压力,表现在:学生的补习愿望明显降低,家长的承受度降低,补习学校的报名人数随之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抓内功、抓教学,这些做好了,口碑和影响力自然就有了。尽管在发展中也存在问题,但只要选择了做教育,就要怀有敬畏之心,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做不到的切不可随意承诺,违反法律法规的红线坚决不能碰!”

  西安西补文化培训中心校长朱菁说,办学理念要与时俱进,也就是在不同时期办学理念要有所调整。比如现阶段国家提出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补习学校也要跟上时代的变化,核心素养不是唯分数而分数,而是要教育、熏陶学生,让学生承担起社会责任,学会担当,同时养成生活、行为和学习的良好习惯。朱菁说,为了这一目标,学校对学生进行了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和挫折教育,例如编写了思想品德校本教材——《梦想与奋斗》,内容包括:爱国为实现中国梦奋斗、在挫折中奋起做命运的主人、弘扬传统美德养成好习惯及品质、理想与前途、社会与责任等;同时坚持班会教育不减少,利用班会进行主题教育等。

  西安龙门补习学校校长董兵表示,对于拥有近万名学生的龙门补习学校来说,做到办学规范性很重要,为了这一目的,学校改建场所、建实验楼改善硬件设施等,“办学要干啥像啥,要坚持诚信办学”。

  西安方正补习学校副校长袁老师说,学校即将走过30个年头的办学历程,方正人对“初心”的理解就是以爱心办教育、要爱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教学质量是考核教职工的唯一标准。她说,在培训行业,教研是相对薄弱的,希望搭建一个培训行业的联盟,提升培训学校教研水平。很多老师跑场子,没有真正在补习学校沉下心来,这类老师很可怕,要引导这类老师走上正确的轨道。高考改革对补习学校来说是新命题,要及时跟上改革的步伐。

  为了让补习学校的老师沉下心来做好教学,西安黄河补习学校校办主任王晓婷分享了黄河补习学校的做法,即调整排课,给老师预留充分的时间备课。“要是一下子给老师连排几节课,老师就会觉得时间紧张”,王晓婷说。

  坚持做教育的“匠心”要给教师幸福感

  就全科辅导、早教类机构如何健康持续发展,金宝贝、学大教育、学而思、高新前景等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作了阐述。

  金宝贝西安早教中心校长曹丽燕认为,二胎时代催生了早教市场,去年仅西安市就有8万新生儿诞生,这对于西安的早教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对于早教行业来说,要良性持续发展,拥有较强师资力量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金宝贝一直就对教师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老师们不仅需要拥有英语专业六级证书,而且要保证给孩子的每一堂课生动有趣,85%的全英文授课内容,因此,一名早教育儿工作者的肢体语言、亲切感、还是新知能力,及是否愿意为孩子付出等因素都会影响最终的早教品质,我们一直提倡:陪伴是最好的亲子关系,给0-5岁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交环境,孩子的未来才会有更多美好前景!

  学大教育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明认为,培训机构要想发展壮大离不开好的师资和运营能力,特别是教育行业对于人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在培训学校,不同的学生应对应不同的教材,这也是分层教学的需要。另外,体验式营销是必须的,减少决策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也很重要。

  面对培训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学而思西安分校校长林达认为,要做到健康发展依赖于坚持做教育的“匠心”。学而思有一句话是“有一个好老师,开一个班”,即只有师资、教研达到要求,才会进入一个新城市、才会开一个新班,否则的话,宁可不开。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质量的健康。

  林达表示通过用户的监督来确保教学质量,特别在行业洗牌的时代,用教育理念才能保持我们的初心,把“激发兴趣、培养习惯、塑造品格”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工作中去,为此进行了集体备课、精品课堂设计大赛和今年12月启动的学而思教育理念家长交流会。教育并非只是获取知识,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培养品格优良、身心健康的人,在传授知识之外,培训机构应同家庭教育一样重视孩子兴趣、习惯和品格的培养,保持教育初心。

  西安新城高新前景外国语培训中心教学主管范岩认为,培训机构的老师早已年轻化,80后、90后老师比较注重职业的幸福感,因此,他们学校通过很多举措给老师幸福感,比如给老师更大的平台,只要做得好,一线老师可以做到校区的主管甚至校长,在每个校区还辟有让老师休息放松的咖啡间,给老师阶段性奖励,比如外出学习和旅游等,“要让老师对企业文化有追随感”。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陈红 赵媛 实习生 王子童 付荣荣

  精品推荐

  名师云集助你成为理科学霸

  我是学而思高中理科负责人刘丰玮,我推荐的课程是高中理科,课程的特点有:师资雄厚、分层教学、课程丰富、针对性强。

  学而思高中部老师均为985院校毕业,云集了高考状元、竞赛大神、清北高材生,是一支拥有极强授课水平的团队。

  学而思的课程体系是由学而思西安高考研究中心核心成员经过多年教学积淀带领研发,对近些年竞赛、自主招生、高考命题动向有极强的把握。

  亮点是:

  竞赛体系课程设置:1年学完高中联赛内容+1年深化冲刺高中联赛,冲刺省队及奖牌,联赛班教练员均为竞赛获奖选手,有多年联赛授课经验,打造属于学而思的高端竞赛课程。

  自招体系课程设置:1.5年学完高中自招内容+1年深化冲刺自招加分。

  培养目标:深入挖掘自招考点,覆盖高考内容,挖掘培养学生的理科思维,帮助孩子自招加分、高考冲击清北复交等顶尖高校。

  同步体系与学校同步的学习进度。

  培养目标:全面覆盖高考内容、学校期中期末考点,帮助孩子领跑学校排名,从而在高考中稳扎稳打进入“985”、“211”工程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