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课堂:助“学困生”学业“脱贫”

  “下面我来为大家讲解一些和电磁学相关典型例题的解题思路。”来自信息学院2014级的杜胜贤边讲题边在黑板上画着简图,作为“阳光课堂”教员的他曾为台下30多人讲解“大学物理”例题。

  “阳光课堂”是由东北大学学生会和大学生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的活动,以各学院为单位组织实施,旨在通过“学优生”帮扶“学困生”,实现全体同学共同进步的目标。

  学生会工作人员介绍,课堂教员的“学优生”主要由高年级各科目成绩优异的学生组成。教员们课前认真搜集问题,汇总学习难点,研究授课思路,课上有针对性地讲解知识点,增强授课成效。

  “阳光课堂”的成功开办,与工作人员的认真准备和统筹策划分不开。“我们建立了教员选拔、授课管理、表彰激励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帮扶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阳光课堂”,许多“学困生”的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来自信息学院2015级的刘垦坤同学,在参加了“阳光课堂”4次高数课堂和1次大学物理课堂后,顺利通过了期末考试。

  “阳光课堂”既让“学困生”“脱贫”,也让“学优生”受益。信息学院2014级杜胜贤认为,给学弟学妹们授课,既帮助自己巩固了以往所学的知识,也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增强了信心。

  学霸笔记:共享学海武林秘籍

  图书馆里,期末复习的紧张氛围渗透到各个角落。靠近窗口的书桌前,一名同学正在手机上翻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笔记。“辛亥革命的意义”“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的背景,各类知识点整理有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电子版笔记是由东北大学学生会制作的其中一本“学霸笔记”。

  “临近期末,许多同学为了备考四处寻求复习资料,但这些资料质量参差不齐。为了帮助同学们复习,我们策划编辑了部分公共课‘学霸笔记’。”学生会工作人员介绍,一本笔记从策划到定稿,要经过很多道程序。学生会先与相关科目表现优秀的多位学生沟通,在征得这些同学同意后,集中整合笔记,根据重点、例题、解题技巧等要素进行全方面多层次地归纳,同时结合网络资源适当补充完善,经由授课老师修改审核后,一本学霸笔记才可定稿。

  “学霸笔记”为同学们的考前复习提供了诸多便利,一经推出,就得到同学们的称赞。

  “通过参考‘高等数学’笔记中汇总的二重积分、三重积分知识点,我一下子就学会了固定式解题步骤,攻克了积分难题。”机械学院2015级的李文旗在使用笔记后感慨道。此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虽然是开卷考试,但书本还是太厚。看完笔记,就很容易抓住重点。

  “学霸笔记的整理过程十分繁琐,但看到同学们的笑容,我们的付出就很有价值。”东北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称,下一步,我们除了整理其他公共课笔记,还将联合各学院学生会,整理专业课笔记。

  此外,由东北大学学生会推出的“自习小助手空课表”也同样深受同学们欢迎。学生会工作人员每周都会统计南湖与浑南两个校区各大教学楼的空课情况,分批制作成“空课表”海报,每周定期张贴在逸夫教学楼、生命学馆等11座教学楼的醒目位置,同时在“学生惠”微信上进行推送,为同学们寻找空闲教室上自习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