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上午,黄河交通学院“高端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揭牌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鲁纪、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闫文佳;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郑州高端装备与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高端院”)院长李五田、总工程师张元国、综合管理部副部长侯耐;黄河交通学院创办人理事长李顺兴,校领导倪启明、李洪涛等出席。学校各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学校学生代表近800人参加。仪式由黄河交通学院执行校长李洪涛主持。

  黄河交通学院创办人、理事长李顺兴先生和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士生导师吴鲁纪研究员,共同为“高端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行业学院揭牌。

  黄河交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任小中教授介绍了 “高端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筹备过程和发展规划。

  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致辞,指出“高端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作为双方共建行业学院正式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践行教育优先和制造强国战略的有效实践,是学校发展史上的大事。李顺兴要求,在今后的发展进程中,高端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要以行业标准和产业需求为基本导向,致力于培养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及应变能力兼备的“现场工程师”,建立和创新能力本位、技研兼备的产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要充分整合和发挥校企合作的综合优势,致力于为地方行业企业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和难题,集中精力开展横向技术开发项目、软科学项目研究,努力发展成为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智力库和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示范点,为河南奋进新时代、中原出重彩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郑州高端装备与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李五田研究员致辞,表示郑州高端院将依托郑机所优秀资源和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及人才队伍优势,参与学院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行业发展方向的指导意见;双方将共建校内机器人综合应用实验室;为学生的见习、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提供场地、设备和师资等条件;接纳学生到单位进行专业技术/技能培训,择优推荐安排就业。

  李五田希望,通过3-5年左右的时间,把“高端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建设成为为高端装备与信息产业提供高素质应用人才的基地,建设成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行业学院。

  黄河交通学院执行校长李洪涛指出,“高端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行业学院的构建,不仅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我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对国家教育事业战略规划的生动实践。今后学校将与郑州高端装备与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全面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产教融合力度,拓宽校企合作领域,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产教融合作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行业转型升级,致力于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中原出彩写下奋进之笔。

  郑州高端院是依托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立的,是郑机所控股子公司。郑机所主要从事制造业共性基础技术的研究及成果转化,以工业用高参数齿轮箱、焊接材料与装备、精密成形铸锻件制品、机电一体化装备、机械强度与振动技术及测试设备为主要研究领域,是国家一类研究所。拥有25个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是国家齿轮传动、机械强度与振动、新型钎焊材料和化学标样等行业的归口单位。现有员工近千人,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研究员59人,高级工程师12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累计39人。拥有2个博士学位和4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河南省院士工作站。

  黄河交通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一所以培养汽车交通类和机械制造类人才为主的本科高校。学校现有三个校区,建成使用校区面积1838亩、教职工904人、在校生1.5万人,九月份在校生预计在1.8万人左右。建校以来,学校以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为目标,坚持面向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和现代机械制造行业办学,着力探索构建产教研融合路径,先后成立了“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专门科研机构,向社会输送了6万多名专业人才,形成了国家级项目为牵引的特色项目群。其中,总投资19.7亿元的“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规划投资30亿元的“国家智能农机装备科技教育产业园”项目以及受委托运营的“国家级轮胎检测中心”等三个国字号项目将进一步拔高学校事业发展标杆,加速学校内涵提质步伐。( 曹爽 张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