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记者 王红) 中小学午餐供应和校内课后服务加速推进、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红色教育和红色之旅研学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教育局,在工作节奏上先学、先行、先部署,在工作方式上求新、求活、求实效,力求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10月8日起,郑东新区在全区69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启动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破解学后托管难题。随后,二七区、中原区等小学生午餐供应工作也陆续展开。

  为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在国家课程基础上,我市结合河南、郑州地域和文化特点,开设党史、国史、河南史、中原文化、黄河史等校本课程,把思政教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如二七区陇西小学编印了《党史立志》校本课程,在全市率先引入“初心课堂”,学生通过中国移动云视讯平台,远程接入中央党校直播间“初心课堂”,聆听红色教育精品课程。

  为提高青少年综合素养,我市将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红色教育和红色之旅研学活动。市教育局拟出台规划和指导意见,加快推进红色教育基地与郑州中小学校联系挂牌,在课程设置上增强更多实践课程,充分利用好学生假期进行红色研学旅行。此外,我市依托高校思政课优质教育资源,让思政课教师、教育基地教师、英雄人物走近中小学课堂,讲国史、党史、红色故事、身边故事,为学生价值观逐级递进、螺旋上升搭建台阶。

  为加强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实现工作全覆盖,今年9月,市教育局选派47名优秀干部到局属民办学校任党组织书记。下一步,将从支部建设、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做起,完善党组织设置,把主题教育融入“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比武、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并坚持政治标准积极发展优秀师生入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民办学校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