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苏东坡:如何度过人生低谷,决定了你的格局

  好像总是这样。随着一个人年龄渐长,能使他快乐的事情,越来越少。我们抱怨着房价高、工资低、人生的各种艰难,在日复一日的叹息和回忆中,浑浑噩噩地过着一天又一天。

  这真的是人生的本来面目吗?显然不。且看历史上那些切切实实遭遇过命运恶待,还能淡然微笑的人物。

  譬如苏东坡。

  他是享誉天下,连皇帝都要抢着他的诗来读的大才子;也做过喂马劈柴,关心粮食和蔬菜的农夫;他做过杭州、密州、徐州等一线城市,勤勤恳恳为民办实事的太守;也做过放浪形骸,酩酊大醉的世外高人。

  他的一生中,曾两度被皇帝提拔重用,又两度被贬谪。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贬出岭南的文人,最远竟被放逐至“天涯海角”的海南,也可见有些人对他嫉恨之深。

  但那又如何呢?他仍然是那个名扬千史的人物,那个既能写“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放词人,又能写“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细腻男儿。他用横溢的才华和乐观的心性,给了命运漂亮的反手一击。

  他是如何做到的?

  1

  理想暂不能实现的时候

  就先追求面包吧

  公元1080年,正当壮年的苏东坡由于名动一时的“乌台诗案”,被贬谪到黄州。

  这桩莫须有的案子,是由于他才华太高,锋芒太盛,嫉妒他的人如苍蝇一般盯上来,污蔑他的诗词歌赋里有反朝廷的迹象。一时间,朝堂震动。他差点儿丢了性命,好在宋神宗的一个不忍心,他得到一条生路。

  带着政坛和文坛泼的一身脏水,带着从高处摔落的理想,还带着一大家子20多口人,他来到黄州。黄州是长江边上的一个穷苦小镇,他的生活无着,好在朋友马正卿在城东为他弄到了一片几十亩的荒地。

  那是一块贫瘠的山坡,荒芜已久,满是荆棘瓦砾,加上当年大旱。他一度无从下手,奈何生计使然,只能撸起袖子往下干。

  一个人,在他忙起来的时候,就不会胡思乱想了。

  他脱去了文人的长袍方巾,改穿上了农人的芒鞋短褂。他忙着筑水坝,建鱼池,从邻居处移菜苗,从老家四川托人找菜种。

  一片大荒地,终于被他改造成有稻田麦田,桑林果园的小农场,他也在终日的劳作中找到了快乐,索性自封“东坡居士”。

  当孩子们告诉他,打的井里出了水;或是他种的地上冒出了嫩绿的苗,他都能高兴得像孩子般跳起来。他会因为微风中挺直摇曳的稻茎,或是月光下沾满露滴的植物高兴,也会因为吃到自己亲手耕种的稻米而满足。

  当你遇到重大挫折的时候,这就是站起来的第一步。接受能改变的,承认不能改变的。然后从最细微之处起,让生活美好起来。

  2

  没钱的时候

  也可以过上高品质的生活

  有人说,爱做饭的人,脾性一定不会太差。因为他可以从烟火气中,感受到现实生活的美好。

  苏东坡对美食和下厨,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即便是生活艰苦,也能玩出花样来。他创造的种种著名菜色——东坡肉、东坡鱼,其实都是在匮乏的原材料和极其便宜的食材之下做出的美味。

  彼时在黄州,他实在吃不起肉,又发现当地没人吃猪肉,猪肉便宜得就像泥土一样。他索性买了许多猪肉回家,反复烧制,研究怎么煮猪肉才好吃。反复尝试之下,才有了他乐呵呵地向世人传授的“东坡肉”秘诀:“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

  甚至到他后来被贬到偏远的惠州,实在没东西吃时,他还能向屠户买到没人要的羊脊骨。将它们煮熟,用热酒淋一下,撒上盐,放在火上烧烤。这大概是最早的羊蝎子吃法。

  同是在惠州,他发现了荔枝这种中土罕有,丰腴甜美的水果。“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还在书信里跟儿子开玩笑说,说千万别让那些陷害他的人知道岭南有荔枝,否则,他们会跑过来跟他抢荔枝吃。

  他是逆境中的生活家。最穷的时候要把钱吊起来,每天数着花。他偏偏经过几年的农耕劳作,不仅过上了温饱生活,甚至自己手把手在农庄里修了小桥,亭子,闲时看书写字,和朋友小酌饮酒。

  他甚至还养成了运动习惯,修炼起瑜伽术,不是非要“得道升仙”,也不做那些扭腰屈腿的奇怪动作,主张控制呼吸,精神高度集中,以此获得身体的健康和心灵的宁静。

  生活中的幸福,不在于吃穿用度的奢靡,也不在于声色犬马的刺激,而在于过生活的那个人,有没有踏踏实实把每一天过好的心性,和善于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在这点上,无论是当朝大官,还是科技发达时代的现代人,都比不上一个苏东坡啊。

  3

  你的兴趣爱好

  是你失意时的盔甲

  王小波曾经说过:“一个人只拥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要拥有诗意的世界。”

  苏东坡有着一个五彩斑斓的诗意世界。他精通诗词、绘画、书法,也乐于谈道谈禅,说人生哲理。

  在他最艰难的那些日子里,他对诗文画艺的审美,使他对艰难的生活保持了一颗敏感明亮的眼睛;而他读过的书,对禅道哲理的深切体悟,又让他用开阔的心态,活过了曲折的人生。

  在一个仲夏之夜,他和友人杨世昌于江上喝酒吟诗。友人善吹箫,如怨如慕,如泣如诉的箫声中,他写下名垂千古的《赤壁赋》。

  “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在另一个月光如水的夜晚,他无法入睡,跑到承天寺去找好朋友张怀民,两人一同散步。“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

  诗意的世界,在你一切顺遂的时候,可能只是赏月喝茶的锦上添花,但在一个人的逆境中,它可能会变成雪中的炭,寒风中的荫蔽,世俗否定下的盔甲。

  对于我们,也是一样的道理。读书,写字,运动,坚持一件让你真正感到快乐的东西。在世事莫测之间,它会成为你心灵的屏障。

  4

  放下过去,享受当下

  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说,人生最重要的,是拥有制造快乐的能力。它来源于三个方面——放下过去,面对现实和享受当下。

  在遭遇了人生中的重大波折之后,学会与过去告别,和当下握手言和,才能抵御无常人生中的更多风雨。

  苏东坡也有过这样一番心路历程。

  那是在他被贬谪到黄州,终日耕田务农之后。大概是整天的体力劳动让他没有时间伤春悲秋,踏实收获的喜悦,又让他悟到,人生在名利场之外,可以追求的喜悦,简直太多了。

  一天,他与友人刘倩叔共游南山。友人以蓼菜、新笋等野菜相待,他尝着这些淳朴而清新的美味佳肴,突然感慨了一句:“人间有味是清欢。”

  他渐渐学会和过去的自己告别。在那不久之后,某天他出门遇到大雨,同行人都被淋得十分狼狈,他却若有所思。回到家之后,他写出了传世名篇《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对啊。他站在命运的这头,回首看来时的路,风雨已经散去,而曾经纠结的情感也渐渐溶解,烟消云散。

  他开始绽放出成熟圆融的光辉。那是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是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是停止向老天的不公哀怨悲叹的大气。

  后来他被重新启用,回到京师做了大官,物质丰足之时,他也没有得意忘形。再到后来,他的人生起起落落,他有过反复的伤神与苦楚,但却始终未曾被打倒。

  苏东坡最大的才华,就是当个人命运的悲剧毫不留情地碾压之时,他却善于用诸多具体而微的快乐,化解掉那些巨大的悲伤。

  人生的低谷并不难过,真正难过的,是自己这道槛。所以啊,在这个人面前,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慨叹,时代太糟糕,命运给得太少呢?

  所有的伤春悲秋,都是因为自己不够强,你走过的那些艰难曲折里,藏着你未来的福气。

  你如何度过低谷期,决定了你的格局。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