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中原网:第31·103中学组织国际交换生到郑州微尘书院参观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10月12日,郑州市第31·103中学的10位国际交换生受邀到河南微尘书院参观学习。本次参观学习活动旨在让国际交换生更好更深入的感受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播并且传承下去。在一天的参观学习中,这些分别来自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的交换生们,了解并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

  河南微尘书院是一个线上、线下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的机构,目前具有全国最系统最完善的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是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河南培育部,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以提升感恩心、传递正能量为书院价值理念。

  上午10:00,在微尘书院掌门人张弛老师、院长德一老师等的热情招待下,郑州31·103中的各位国际交换生们开始了一天充实而又愉快的参观学习。本次学习活动在微尘梁亚鹏博士对书院文化以及相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详细介绍和讲解中拉开帷幕:通过对微尘书院“揭示”内容的学习,对书院相关课程以及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了解,大家不仅感叹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魅力无限。参观之后,是一系列具体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在中午就餐的时候,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的就餐礼仪,同时也进行了感恩教育,让大家爱惜粮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在静悟课程体验中,大家学会如何静下心来放松自己的身心;很多国际交换生都是第一次尝试打太极拳,虽然动作有些笨拙生硬,大家还是很认真的跟着老师学习一招一式;茶道教学中,大家学习并体验了如何地道的泡茶、倒茶和喝茶;书法学习过程中,德一院长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各种中国书法作品,并且教大家如何执笔、如何进行毛笔书写。

  一天的参观学习很快走向尾声,郑州31·103中的国际交换生和郑州轻院的学生们就今天的学习体验和感想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来自意大利的交换生Guilia说:“我非常感谢能够有这次机会学习并且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我也学到了很多。”来自澳大利亚的交换生Loujane告诉大家:“今天我学了太极拳、茶道、书法,了解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我来中国交换学习时间快结束了,但是我已经舍不得离开了。”

  微尘书院的德一院长也鼓励各位国际留学生们和中国的学生们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珍惜当下,珍惜在中原大地的生活,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静下心来时刻自省,真正做到“物归物位,人归人位,心归心位。”做好自己,让自己成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