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图书和画画等方式可激发孩子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孩子阅读和前书写技能。人的主要阅读能力是在3-8岁期间形成的。因此如何在早教中为孩子创造合适的阅读环境,是爸爸妈妈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一、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

  在孩子科学汉字教育活动中,根据早期阅读教育的目标、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孩子的阅读能力进行了系统地培养,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活动,使每个孩子的阅读能力在不同水平上获得发展。半年来,把生活阅读、课内阅读,课外阅读有机地结合起来,并采取多样化形式,让小朋友参加活动,即:集中式,采取相对集中的阅览形式,让小朋友集中阅览,教师可在集中阅览中,全面观察多数孩子的活动情况,予以集中指导。

  二、提供阅读的机会和场所

  孩子的发展是在与主客体交互作用过程中获得的。孩子与客体环境的交互作用愈积极、主动,发展就越快。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能进一步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使孩子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接受书面语言。早期阅读活动重在为孩子提供阅读经验。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渗透阅读内容,为孩子提供阅读机会和场所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要根据孩子教材,利用一切机会和场所,将季节的变化、动植物的生长规律、孩子的日常生活等与阅读教育相结合,让孩子充分享受书面语言,潜移默化地接受有关方面语言的知识,通过不断的感知内化,积累阅读经验。

  三、为孩子提供阅读的材料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对孩子来说,书籍更是学习语言的重要载体。在学前阶段,孩子所接触的书面语言一般是他们已知道的东西的文字代码。从孩子认识书面语言这一特点出发,在早期阅读活动中,我们应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有的放矢地为孩子提供大量的有具体意义的、形象的、生动的阅读材料,并摆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让孩子自由地选择阅读材料,自主地进行感知、体验、探索。

  生活里,处处都有亲子阅读的机会和内容。利用图书绘画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把握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培养他们阅读的兴趣,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