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民企老板出资500万元帮海归博士创业

2012年07月26日06:00      中国教育在线             _COUNT_人评论

  “手头的技术,终于能在国内一展拳脚。”海归博士戴立军,如今已是宁波一家研究生物医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

  今年3月中旬,他所在的宁波康贝生化有限公司在宁波国家高新区呱呱落地。

  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戴立军先后在美国柯达公司研发总部、ENZOBichem生物制药公司工作。

  在熟练掌握了生物试剂、造影剂、药物筛选等技术之后,戴立军回国创业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总想回来做些事情。”

  然而,创业的进展并没有戴立军想像得那样顺利,“去年下半年,我开始接触国内外几家关注生物医药领域的风险投资机构,这其中包括投资过苹果、雅虎、阿里巴巴公司的著名的美国红杉资本。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审核环节繁琐等原因,我迟迟没有得到他们的答复。”踌躇满志的戴立军为此心急如焚。

  此时,宁波的民营资本犹如“天使”,“飘落”在戴立军面前。

  “以前读本科的老同学,也是一位海归博士,他当时被宁波民间资本吸引,辞去了高薪工作,来宁波成功创业。后来,他把他的投资人介绍给我。”

  今年2月,戴立军来到宁波。“来见两个素不相识的宁波老板。”

  俞根伟和叶伍元,分别经营着一家建筑装饰公司和一个服装企业。

  像大部分民营企业一样,在经历多年的发展之后,他们纷纷遇到瓶颈。

  “我开羊毛衫厂已经有20来个年头了,这几年的发展好似碰到了天花板,难以有大的突破。”叶伍元感叹。

  他们渴望为财富找到新的出路,“市场竞争激烈,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我早就想尝试投资新兴产业,却苦于找不到门路。”

  而他们所掌握的财富,正好为戴立军解了燃眉之急——人才需求遭遇资本需求,很快便“一拍即合”。

  “两位此前从未谋面的投资人,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决定出资500万元帮我创业。”回忆起这段资本和技术的联姻,戴立军仍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字,快!”

  “对我来说,他们真的就像天使一样,在我需要的时候及时现身,但从不插手公司的具体营运,对我的创业设想给予了很大的包容,让我自主决定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戴立军感叹。

  更让他深有感触的是,“这两位天使投资人说,只有让创业者自由发挥,探索不同于他人的领域,才会创造更多的奇迹。他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按照最初的创业设想,康贝生化有限公司通过盈利的外包服务方式来建立自己的药库,开发相关药物分子评估的系列产品,以及高端荧光与发光标记产品与外包服务。

  转让、入股……宁波民资吸引人才不拘一格

  为了把海归博士张彦从跨国公司吸引到宁波,两个宁波老板花了800万元;为了将比利时国籍管理学院贺燕婷硕士吸引来宁波,宁波翔神生化有限公司不惜出让技术干股……在新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宁波民营资本把目光投向“尖端高科技人才”。

  事实上,在宁波,创业投资已呈风起云涌之势。

  据初步统计,我市和县(市)区两级政府引导资金投入的财政资金超10亿元,集聚了股权投资、创投达180家,管理资本达200亿元。

  民营资本同样成为创投生力军,继杉杉、雅戈尔、维科等早期投身创投的民营企业之后,越来越多的宁波民营资本进入到创投领域。

  据宁波市工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投资与资产管理内资企业成注册热点,共新设投资与资产管理企业112户,注册资本(金)36.62亿元,行业涉及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和实业投资等。

  而高科技人才尤其是高科技人才所带来的高科技项目,最受资本青睐。

  浙江蓝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宁波最早成立的创投公司之一,副总裁刘岳辉告诉记者,“高科技项目和高科技人才一直是我们青睐的对象。”

  转让、入股、风险投资……宁波民资吸引人才的方式不拘一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海归创业转向内地及中小城市 2012-07-24 11:42:48
          商院:中国目前特别适合IT创业 2012-07-17 13:57:20
          郑州大学学生在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最高奖 2012-07-11 11:50:25
          应届毕业生创业赚百万身家 1年用30多部手机 2012-06-29 13:56:5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民企 老板 海归 博士 创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