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而近年来,围绕传统武术的争论时有发生。在科技发达、治安有序的现代社会,传统武术对人们有哪些新的现实意义?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41.5%的受访者身边学习传统武术或对传统武术感兴趣的人多,但59.1%的受访者觉得传统武术离自己遥远。

  今年26岁的陈陆曾是南京某高校武术特长生,现在在一家快速消费品公司从事营销管理。虽然没有从事武术老本行,但陈陆觉得,学习武术的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最明显的就是我的体质比一般人好很多,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不一样”。

  “现在很多人希望传统武术和其他对抗项目比个高下,真的没必要”。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的宁毅德(化名)认为,把传统武术当作防身工具有点大材小用。“传统武术背后有丰富的文化历史积淀,甚至蕴含着先人的人生哲学和智慧”。

  对于中国传统武术,56.7%的受访者觉得可作为强身健体的方式,42.5%的受访者觉得能习以防身,35.4%的受访者认为高手在民间,22.5%的受访者觉得博大精深。此外,32.1%的受访者认为传统武术已经没落,13.1%的受访者觉得神秘复杂,12.6%的受访者觉得传统武术徒有虚名。

  在北京某高校读大二的沈中石对传统武术了解不多。“在生活中很难接触到,反而是在电视剧和小说中出现得比较多”。

  本次调查中,59.1%的受访者觉得传统武术离自己遥远。

  陈陆担心传统武术的传承和创新,“身边真正愿意学传统武术的孩子似乎越来越少了”。

  “提起传统武术,最先想到的是太极拳和‘降龙十八掌’。”沈中石坦言,自己过去对传统武术有错误的认知,“要么是老年人运动,要么就是文学作品虚构的”。

  调查发现,大家对传统武术还存在一些误解。49.8%的受访者认为“传统武术只是老年人的活动”,44.8%的受访者认为传统武术就是“打架”“搏击”,43.3%的受访者认为传统武术无用、不科学。其他还有:把传统武术和“修仙”“法术”混为一谈(39.8%),认为传统武术是“舞术”甚至“杂耍”(29.5%)。

  造成传统武术现状的原因有很多。调查中,53.5%的受访者认为人们缺乏对传统武术的继承和保护意识,43.0%的受访者觉得是传统武术与“成功”没有关系,39.4%的受访者认为和平年代大家不再重视“习武防身”。其他原因还有:武侠类文学、影视作品的误导(35.6%),习武会被当作“粗人”“没文化”(30.0%),学校体育教育缺乏对传统武术的普及(26.4%),武术是小众文化(24.0%)和传统武术不够与时俱进(15.9%)等。

  宁毅德认为,应当大力宣传传统武术的精髓和内涵。“不是强迫年轻人去继承一身武艺,而是把武术精神的内涵发扬光大,让年轻人真的爱上传统武术”。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19.7%,80后占51.7%,70后占20.6%,60后占5.4%,50后占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