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向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捐赠和服)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周欣嫒)为了向中国表达文化东渡日本的谢意,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8日向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无偿捐赠两套和服。

  本次捐赠的“打卦”和“黑底引振袖”两套和服制作精美,分别有近60年和近90年的历史,属于日本中层家庭经典的新娘服饰。据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介绍,两套和服上的仙鹤、凤凰、牡丹等图案都是由古代中国传到日本,编织、彩染、刺绣等技术亦是如此。

  渡边智慧表示,“通过此次和服捐赠,我们衷心希望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中国文化在日本一直倍受重视。”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刘华彬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他指出,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源远流长。“两套和服端庄大气,不仅是个人智慧和传统技艺的结晶,更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一定会保存、保护好两件藏品,让其得到更多关注与欣赏,并被后世记忆和传承。”

  渡边智慧现场展示了两套和服的穿着过程。她说,“每年我们都会邀请中国留学生试穿日本的振袖和服,年轻人的到来,就像是远房亲戚的儿女前来拜访一样,让我们倍觉亲切。”

  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是日本一家非盈利的机构,成立于1975年,会员大多是热爱服饰文化的普通家庭主妇,渡边智慧女士已达86岁高龄。

  为促进中日年轻人间的文化交流,代表团还将在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和服展示试穿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