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父亲踩三轮供清华博士患白血病 博士欲休学救父

2012年07月24日14:33      大江网             _COUNT_人评论

  新余一清华博士欲休学救病父 家中已债台高筑

  渝水区罗坊镇24岁青年刘裕峰的父亲身患白血病

  他家在农村,却刻苦努力,2006年以全市第八名的高考成绩考入武汉大学;为供其读书,他姐姐放弃学业去打工,父亲离家踩三轮车;为节省学费和照顾父母,他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2010年免试进入清华大学硕博连读;正当他专心学业,研究生命科学的时候,他的父亲却在2011年被确诊为慢性白血病……一年多过去了,举债20多万元为父看病的新余籍优秀学子刘裕峰,万般无奈之下,走进了江南都市报求助,希望好心人施以援手。

  父亲踩三轮车供起清华博士研究生

  20日,刘裕峰从北京赶回江西向各个部门求助。在本报他拿出学生证、身份证、贫困证明和医院的确诊病历等资料证明自己所说的一切都是真实的,焦急和忧虑在这个今年才24岁的小伙子脸上表露无遗。

  刘裕峰家在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大塂亭村坑上村小组,家里务农,母亲多病,家庭非常贫困。为了供他读书,姐姐刘余娟初二没念完便主动辍学南下广东打工。虽然收入微薄,但是姐姐每个月都将大部分钱攒下来寄回家,自己却省吃俭用。父亲刘正根1963年出生,为了供儿子读书,他远赴广东中山打工,因为无一技之长,只好踩三轮车,早出晚归,十分辛苦。

  由于水土不服,加上劳累过度,刘正根原本硬朗的身体很快就垮了,每隔三五个月都要回老家抓药,然后再回广东拉车。儿女们劝过他很多回,不要这么操劳,他却总是笑笑,嘴上应和着,事后又继续去拉车。

  所幸的是,刘裕峰刻苦努力,学业不负众望。2006年,刘裕峰以新余市第八名的成绩顺利进入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际班(该班主要为国际知名学府输送人才)。

  在大学期间,刘裕峰没有懈怠学业,于2006年获得新生甲等奖学金,2007年获得武汉大学国家乙等助学金,2010年被推荐免试通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联合培养项目,同年九月进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博连读。

  父亲患上白血病却不忍心告诉儿子

  刘裕峰在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母亲因为糜烂性胃炎住院治疗,家里更加困难了。为了节省开支,在同窗同学拿到了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时,刘裕峰却主动放弃了国外留学研究最尖端生物技术的机会,选择了进入清华大学读博士生。然而让他没料到的是,2011年春节前几天,刘裕峰从北京回到家中才得知父亲初诊为白血病。

  原来,早在2011年1月初,腹部常常隐隐作痛的刘正根在新余人民医院已被初步确定为白血病,家人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业,一直隐瞒着。如此噩耗让他刹那间犹如五雷轰顶。他焦急地和人民医院的医生沟通,主治医生说本地的医院技术有限,需要年后才能确诊。为了不耽误病情,刘裕峰如坐针毡,考虑再三后毅然决定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至北京治疗。这时距离他到家才过了一天。

  2011年大年初一,刘裕峰一个人坐在去北京的火车上,回想起从小到大的一幕幕,不禁潸然泪下,立誓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治好父亲的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正根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所幸还在慢性期,病情尚可控,但必须立即治疗。

  举债20多万元生命科学博士生欲休学救父

  刘裕峰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一线药物主要有两种:诺华制药公司的格列卫和印度产格列卫。由于印度格列卫禁止在中国销售,且其疗效尚待确认,因此他父亲根据医生建议使用了诺华公司的格列卫。然而,格列卫非常昂贵,每瓶2.4万元~2.55万元,一年下来,光这一项药费就需要7万多元。除此之外,还经常要做各种检查和辅助治疗,花销巨大。

  为了给父亲治病,刘家几乎向所有亲戚朋友开口借钱,总共借了2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清华大学校方和学院也资助了三四万元。为了省钱,刘正根在北京治疗期间,住的是医院附近最便宜的旅馆,吃的是最简单的饭菜。可面对如此重症,钱很快就要用完了,刘裕峰心里焦虑万分。

  刘裕峰下定决心,为了给父亲治病,他愿意不惜花费一切代价!可他要到2015年才能博士毕业,为了赚钱,他写好了休学报告,准备先去找份工作赚些钱。可是父亲看到休学报告后非常生气,当场把报告撕了,并警告说:“如果你休学了,或者出去找工作,我就不治了!现在立马回去,我不治了!”父亲果真开始收拾行李,他好劝歹劝,但父亲始终不听。没办法,他只能把父亲整理好的行李重新放回去,父亲收一件,他放一件。僵持了很久,最后还经过远在家乡的母亲劝说,父亲才答应继续留下来治病,但要求他必须全心全意学习,不能因父亲生病而耽误了学业。




相关报道:河南14岁女孩高考677分 遭北大清华港大哄抢(2) 2012-07-23 17:49:31
          周口一所县级高中23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 2012-07-23 09:34:22
          佛山高考“最牛班” 1人上北大6个上清华 2012-07-19 17:54:39
          首届清华大学EMBA高端论坛在深圳开讲 2012-07-19 15:17:59
          670分“最牛艺考生” 弃北大清华报北影(2) 2012-07-17 10:01:24
          670分“最牛艺考生” 弃北大清华报北影 2012-07-17 10:01:2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清华 博士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