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校园里的“修理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09:58  树人网

  办公桌上的台灯坏了一个星期了,拿到街上家电维修部,没修好,正准备再买一个,爱人说:“让学校的张师傅试试吧。”

  张师傅戴上老花镜,把台灯卸开,左看看,右瞧瞧,摸索摸索,没想到“手到病除”。我打心眼儿里佩服:“张师傅,你怎么啥都会修啊!”张师傅擦了擦眼镜,说:“眼见的活儿。”

  张师傅是我们学校的电工。农村学校经常停电,一没电,学生就无法上晚自习。冬天的晚上,张师傅就自己烧一壶热腾腾的水,提到电房,倒到柴油机的水箱里,摇机器发电,50多岁的他需要竭尽全力才能摇起那用了不知多少年的柴油机。平时大家只管尽情享用光明,却忽略了张师傅的辛劳。

  张师傅门前常常自行车、电动车不断。赵老师的车胎爆了,要张师傅补;王老师的车螺丝松了,等张师傅拧;牛老师的车灯不亮了,要张师傅换;刘老师的电瓶不撑事儿了,要张师傅加蒸馏水……张师傅比修车行的师傅还忙。一旁的冯老师说:“老张的手高,要是开个修车铺,生意肯定好!”但张师傅从不要报酬,就图个大家方便。

  一天,我骑电动车上班,没走到学校,车胎没气了,推了半天才找到一个维修部,修车师傅查了半天,也找不到撒气的地方,只说慢撒气。车胎能撑一天,我就天天带着气管。张师傅见了,说:“让我看看咋回事,你担的课多,还要天天为电动车操心,多麻烦啊!你去上课吧,放这儿别管了。”不容分说就拿工具卸车胎,又端来一盆水慢慢试。看他戴着老花镜,一点一点仔细观察的认真样子,我很是感动,忙去拿爱人的烟来递给他。一向温和的张师傅急了,拿起烟就往我办公室跑,边往桌上放边说:“李老师,你太客气了,修个车值个啥,你要是给我烟我就不给你修了。”我下课后,只见电动车已停在我办公室门前,车胎的气足足的。张师傅见到我就说:“李老师,车胎上扎一个小米粒大的碎玻璃,我已经剔出来粘好了。”“谢谢你了,张师傅。”我感动地说。

  “张师傅,我们班办公室的电棒不亮了,你看看咋回事。”大老远又有人叫。张师傅说:“我就来。”后边的办公楼突然停电了,教学楼却有电,张师傅扛着梯子,一个房间一个房间,一节一节线检查,终于发现了问题,还没下梯子,唐老师就喊:“张师傅,这节课我听录音,你把教室的电送上。”

  总有老师说:“张师傅,你可真忙啊!”张师傅总是谦虚地说:“忙啥,你们上课不比我忙多了!我是哪里需要到哪里去。”

  张师傅从不下饭馆吃饭,一来生活简朴惯了,二来他不喜欢吃荤食。在学校食堂吃饭时,每当改善生活,他总是把自己碗里的肉挑给别人,或者是干脆不吃,买两个馒头,夹点咸菜对付。他说小时候“大食堂”一次吃过肉睡着了,醒来还没消化,从此吃伤了。

  今年,张师傅参加“技师”考试,拿到了“技师”证,接到通知那天,高兴的他像个孩子,见谁都递烟。牛老师说:“老张,啥时候请客啊。”“今天,今天放学就去。”从不下饭馆的张师傅爽快地说。冯老师笑着说:“今天可不能光要素菜啊。”“随你点,呵呵,咱高兴啊!技师全县才不几个啊!但是,得让我点个豆腐皮。”张师傅也幽默了一回。


相关报道:李静坐镇美丽大讲堂引爆校园 2009-05-01 12:59:24
          北京科技大学学大三生创办“校园淘宝网” 2009-04-30 17:28:20
          阿塞拜疆校园枪击案人质已获释 2009-04-30 17:18:00
          当今大学校园六大雷人错位现象 2009-04-30 12:01:01
          大学校园里的10种傻学生(组图) 2009-04-30 11:50:30
          少女校园自杀谜案 2009-04-30 10:43:42
          《高考1977》走进校园 学生:父辈精神让人敬仰 2009-04-30 09:16:42
          校园悬疑剧星空卫视首播 炎亚纶鬼鬼宣传秀亲密 2009-04-30 08:12:46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