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考方案出台 负责人详解13点变化(2)

2011年03月22日09:49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_COUNT_人评论

  中考怎么考

  三天考完7科 学科、素评及总成绩均以等级呈现

  今年全市实行两考(初中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合一。6月24日至26日,三天考完语文、物理、数学、化学、英语、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卷)。

  方案规定,全市所有考生的学科书面笔试成绩和升学考试总成绩均以等级制呈现。升学考试总成绩由各考试学科书面成绩、体育测试成绩、政策性加分三项相加构成。按高低顺序分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共十个等级。学科书面笔试成绩按高低顺序分为A、B、C、D、E、F、G、H共八个等级。

  此外,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也以等级呈现,共分为A、B、C、D四等级。评价结果不能只是以初三的为准,必须以整个初中三年的综合素质评价为依据。

  体育测试成绩则以原始分呈现,体育测试成绩满分为30分,以考生所得实际成绩记入毕业升学考试总成绩。届时,市区和各县分别组织,相对集中进行。测试时间为2011年5月10日—28日。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以总成绩等级、学科书面成绩等级、体育测试分数、政策性加分的形式公布,任何学校或个人均不能查阅成绩等级中的的原始分。

  政策性加分怎么加

  具体加分条件要看清

  据了解,照顾分加入总分后才划总成绩等级。根据有关加分照顾的规定,以下四项是加分具体条件。

  ①②③④⑤下列考生可加20分:苗、瑶、侗、毛南、仫佬、回、彝、京、水、仡佬十个人口稀少的少数民族考生(除市城区外)和龙胜、恭城、资源三县(自治县)的考生(含汉族考生);军(警)烈士子女、驻边疆国境县、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考生;农村中(父母及考生均农业户籍)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生子女考生、双女结扎户考生。

  ②下列考生可加10分:灌阳县的考生(含汉族考生);归侨、归侨子女;华侨青年、台湾省籍青年;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的军(警)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警)的子女。

  ③下列考生可加7分:除上述县外,市属其他县的其他少数民族考生。

  ④下列考生可加5分:市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中招录取如何取

  市区分三个时段择优录取

  据介绍,我市2011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任务为28670人。各普通高中指令性计划占招生计划总数的77%,指导性计划占招生计划总数的20%,特长生计划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3%。未使用的特长生计划列入指导性计划完成。

  市区录取办法是按计划分时段,现场报名、中考领导小组审批的办法进行录取。其中,录取分三个时间段进行。第一时段进行自治区示范性高中(桂中、附中、十八中)指令性计划招生;第二时段进行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桂中、附中、十八中)、自治区示范性特色学校(二附)指导性计划招生和非示范性高通高中指令性计划招生。第三时段进行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导性计划招生。

  我市坚持实行多次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考生以总成绩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与学科成绩等级组合为依据,市区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可多次选择报读学校,学校择优录取考生。录取时先看总成绩等级,后看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再看学科成绩等级组合,从高到低顺序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为促进九年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鼓励小学毕业生就近升入初中,我市将全市各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指令性计划中35%的指标定向分配到承担学区生源的各中学,用于录取学区生。学区生即由教育行政部门按划定学区分配进入初中学校就读的学生。

  市中考领导小组要求,各校要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行为,形成良好招生秩序。严禁强迫学生违背本人意愿填写志愿。普通高中要严格执行招生“三限”(限人数、限等级、限钱数)政策,不得招收旁听生或借读生。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以任何理由突破计划招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郑州中考体育实心球及格线“女胜男” 2011-03-16 08:30:27
          中考体育实心球投掷及格线“女胜男”引各方争议 2011-03-16 07:34:00
          国内小升初、中考竞争升级 国外中学趁机抢生源 2011-03-10 08:45:24
          北京体育中考女生项目提高标准 男生项目降低 2011-03-07 11:53:0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