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为女儿专心高考 癌症老爸瞒着病情出远门

2012年08月07日06:00      扬子晚报             _COUNT_人评论

  7月29日上午10点,尽管天气晴朗,但孙淑倩的心情却是阴雨连绵。

  在老式宿舍楼密布的高邮市文游社区水上新村里,孙淑倩拿着收到不久的金陵科技学院录取通知书,怎么也高兴不起来。4年大学的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个难以承受的负担。幸运的是,“利群阳光”的到来,使女孩心中的阴霾可以散去了。

  家庭探访 寒门学子家,夏天还烧煤

  孙淑倩的家,木门虚掩,油漆斑驳发暗,但门上“东风吹千里绿,春雨染百花红”的春联仍流露出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进房门,过道内煤气味很重。原来,为了节约家庭支出,她家正在燃煤基烧水。

  听到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的工作人员前来探访,身穿印有“I take new work(我要新工作)”字样文化衫的孙淑倩赶紧把我们引到屋内。

  小孙小心翼翼从一个红色塑料袋里拿出大红封皮的金陵科技学院录取通知书,仔细端详,还高兴地拿着录取通知书,请记者给她拍照留影。

  当天气温很高,孙淑倩家里却没有开空调,而是开着电风扇,一家人的额头上都是汗水。

  42岁的爸爸孙国祥,戴着与时令不符的黑色棒球帽,白衬衫完全被汗水湿透。43岁的妈妈陈菊红,穿着一件非常普通的碎花连衣裙,正在忙家务的她,看起来比较疲惫。

  心酸高考 女儿上考场,爸爸瞒病情

  说起女儿今年经历的高考,夫妇俩非常激动和感慨。今年4月2日,一直隐隐咳嗽的孙国祥到高邮市人民医院看病,他总以为自己就是普普通通的咳嗽,可拿到医院确诊单后,可怕的“肺癌”字样让他一下子惊呆了。还有2个月,女儿就要高考了。关键时刻,女儿如果知道爸爸得了肺癌,这可怎么办?孙国祥、陈菊红一合计,一定要隐瞒病情,直到女儿高考结束。

  5月10日一大早,按照高邮市人民医院医生的介绍,孙国祥背着包,一个人坐长途汽车赶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胸外科就诊。临行前,孙国祥强颜欢笑,告诉女儿,“爸爸到南京去办事,要几天才回来。你好好复习备考啊!”

  在南京治病期间,孙国祥打了几次电话给女儿。压根不谈治病的事,只说“爸爸在南京办事忙,还要一段时间才能回家。”

  6月9日,孙淑倩考完高考后,父母才把孙国祥得肺癌的消息告诉她。孙淑倩眼角红润,她完全不敢相信爸爸得了肺癌。对于父亲瞒着病情,怕影响她高考的良苦用心,她更是心痛不已。真相大白,父女俩相拥而泣。

  艰难时刻 4年大学费用让喜变忧

  孙淑倩是7月28日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家人看到女儿12年的刻苦读书终有回报,一开始还非常喜悦欣慰。可是一想到要到南京读大学,这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的巨大缺口让他们愁眉紧锁。

  原来,孙淑倩的家里经济条件一直比较窘迫。孙国祥生病前,在当地磷肥化工厂上班,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陈菊红在工厂从事剪线头的小工,忙一个月也只是1000元左右。夫妇俩平常省吃简用,就是想积攒点钱,给女儿读大学用。可孙国祥得了肺癌后,就不能上班了,他每月只能从单位拿500多元病假工资。到了南京化疗后,积攒多年的钱已全部给孙国祥治病,还东借西凑,欠下1万多元的外债。

  孙国祥化疗需要钱,女儿九月份开学需要钱,夫妇俩收入又极其有限。看到女儿可能会因为缺钱而上不起大学,孙国祥甚至想停止治疗,因为他实在不想让女儿的求学梦想破灭。

  大学梦圆 父亲的遗憾女儿来弥补

  高邮市高邮镇关工委主任耿相山告诉记者,孙淑倩今年考上大学,其实同时圆了父女两代的大学梦。

  原来,24年前,孙国祥就因为家贫而在高三辍学,无缘他一直渴望的高考路。生于1971年的孙国祥上有3个姐姐,下有1个妹妹。孙国祥父亲当年在船上从事水上运输,收入不多,家里贫穷。一家人把所有的梦想都寄托在他身上,他也渴望通过考大学来改变家庭的命运。

  1988年,在高三读了几个月的孙国祥,由于家里实在拿不出学费,读书成绩还不错的他只有痛苦辍学。

  1994年,女儿孙淑倩出生。看到女儿从小聪明伶俐,夫妇俩重新燃起希望,再苦再累,也要确保孙淑倩好好读书,考上大学。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孙淑倩乖乖地依偎在父母身边。喜欢看书的她一直敬佩海伦·凯勒,“海伦·凯勒是个盲人,一直想看看世界。我四肢健全,又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我更应该坚强,用实际行动报答爸妈!”




相关报道:高考状元患癌切除7成肝脏 愿返校完成学业 2012-08-02 09:57:12
          四川3名考生因高考作弊被罚停考一年 2012-08-02 09:42:32
          重庆明年实施新高考 考生宁读三本不复读 2012-08-02 09:38:49
          高考失利“眼镜哥”街头捡垃圾 拒受施舍 2012-08-02 09:04:5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高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