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大学生惯做“夜猫子”熬夜猝死频发引关注

2012年11月29日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广东工业大学一位大三男生27日早晨被发现猝死于宿舍,怀疑与熬夜有关。同一天,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 然晕倒不幸离世。听闻此事,大学生纷纷反省自己的不良习惯,对他们来说熬夜过“美国时间”似乎已成一种习惯,甚至通宵都不罕见。有调查显示,8成以上大学 生在零时以后上床睡觉,甚至有人为游戏闯关连续11天每天只睡1小时。

  现象:大学生频频猝死引关注

  广工陈姓大三男生27日凌晨在大学城校区宿舍意外离世。事发前,小陈的身体状况并未出现异常,医生与法医鉴定其为猝死。

  其室友介绍,21岁的小陈是广工电信专业学生。与多数大学生一样,小陈爱玩网络游戏,有时也会为复习功课熬夜,但不是很爱运动。一般情况下,他会在凌晨一两点钟睡觉。

  就在同一天,类似的不幸也在上海发生。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

  事实上,大学生因熬夜猝死的新闻并不少见。今年5月,成都大学美术学院的一位学生在学校校园歌手大赛现场昏倒,随后因抢救无效死亡。就在前一天,这位学生还曾在QQ空间上留下一句:“10天4个半通宵顺利完成。”2010年,广东一所高校建筑系的一名大三学生在教学楼内熬夜赶制设计图,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离世。

  此前,广州马拉松比赛中猝死的两位选手也都是大学生。大学生猝死已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

  调查:6成广州大学生经常熬夜

  广工学生在微博上对小陈突然离世表达惋惜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的不良习惯。“究竟大家是在瞎忙,还是真的压力大到让我们用命换前程?熬夜伤身,又有多少人明知故犯?”

  这是大学生宿舍的常态图景:宿舍的灯熄灭了,但电脑屏幕还亮着。扬州大学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织调查了该校学生暑期就寝时间,被调查的800名大学生中,经常零时之后上床睡觉的比例高达80%,更有甚者要到凌晨四五时才入睡。

  “这么快就十二时啦,还有很多东西没弄呢”、“哎,今夜又是一个不眠夜呀”……类似的对话在大学宿舍中司空见惯。广东商学院10级新闻学专业蔡 同学是班里出了名的“夜猫”。蔡同学告诉记者,熬夜到凌晨两三时是常态,夸张点的能到第二天6时。蔡同学并不想“开夜车”,但是无奈要工作。原来,蔡同学 是所在学院院报的总编,常常为了院报的采编工作挑灯夜战。她也常常看到熬夜猝死的新闻,但是已经“习惯”了,“经常骗自己说深夜其实是用来工作的,不能罢 工。”

  华南师范大学几年前对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商学院等6所高校学生的体育锻炼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熬夜居广州大学生不良的生活方式之首。约6成被调查者表明自己经常熬夜,有71.4%的大四学生坦承自己是“夜猫子”。值得注意的是,39.7%的学生是上网时间过长而导致熬夜。

  个案:连续11天每天只睡1小时

  毫无疑问,网络已成为大学生熬夜的最主要推手。在电脑前,时间不经意就到了凌晨,有些人在打游戏,有些人纯粹是在网上瞎看。电脑带给人们方便,却也让人上瘾。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熬夜大军还有不少是“娱乐到忘记时间”的。看视频、逛淘宝、看小说、聊QQ、刷微博等等也是大部分学生“夜半空床”的主要原因。

  中山大学大三的黄同学常常一刷微博就“废寝忘食”,她告诉记者:“其实很多时候刷完牙后我就准备上床了,但是手贱一刷微博就停不下来,反应过来的时候一个小时都过去了。”

  对很多男同学来说,熬夜不是为了学习,而是玩网络游戏。说起熬夜,对游戏发烧友祈同学来说是家常便饭,他说自己试过连续11天,每天只睡一个小时,就是为了游戏闯关。玩游戏挺过瘾的,但熬夜后很痛苦:“感觉脸上肌肉松软,都塌下去了,眼睛看东西很模糊,感觉头要爆炸了,走路无力,人家讲话几乎听 不清,很难受。”

  后果:影响学习还会导致秃头

  众所周知,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很大,会造成视力、记忆力以及抵抗力下降和皮肤受损等一系列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熬夜大军的壮大也直接催生了一大批“逃课族”、上课打瞌睡的“特困生”。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大学生熬夜后需要半天、一天不等的恢复时间。大三的何同学说:“熬夜后常常胃口不好,精神也比较恍惚。”为此,他常常在课上“倒头就睡”,或者“直接逃课,因为状态不好来上课也只是‘打酱油’”。

  在校园内,许多的大学生都陷入“晚上熬夜不愿睡,早上赖床起不来”的“怪圈”。不仅如此,熬夜上网时,吸烟、精神兴奋、憋尿等也都是导致前列腺疾病病发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网络痴迷者中,很多学生会患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疾病。

  熬夜带来的危害不仅这些。有媒体报道,在台湾高雄一位李姓大学生长期熬夜上网,不到3年的时间,前额和头顶就全秃了。有医生指出,熬夜其实是造成秃头的最大杀手。

  医生:晚上11时应是睡眠时间

  “哎呀,昨晚通宵唱K,现在我黑眼圈都出来了!”广州市中医医院保健科科长林穗芳主任医师介绍,长黑眼圈、皮肤变差等只是熬夜对身体最直接、最明显的影响,长期熬夜对人体内分泌、肝脏功能、心血管功能等都不利。

  林穗芳解释,人体器官运作、激素分泌都有其节律,用中医的说法就是要顺应自然,人体的阴阳交替需要按照时辰进行,比如三餐要定时,到了子时(晚上11时)后就应该是睡眠时间。熬夜后即使第二天补睡,一方面睡眠质量不会像晚上按时睡觉那么好,另一方面体内脏器功能、新陈代谢都因为“反自然运行”而 出现失调,像肝脏排毒、激素分泌都是“按时辰”来进行,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

  长期熬夜还迫使心脏长期高输出功率地超负荷运作,对于一些本身有潜在供血不足、血管收缩性差等问题的人来说,就更容易出意外。(徐静 伍仞 贺莉娜 陈敬霖 高三德)




相关报道:洛阳高中生出操后猝死 长跑已成为中小学生负担 2012-11-26 07:28:17
          栾川一学生跑操过程中猝死 全国多地取消长跑 2012-11-16 10:00:13
          小学生因偷东西做全校检讨 母亲上台表态猝死 2012-06-09 09:09:24
          河南大学生猝死寝室 家长状告学校 2012-01-11 07:31:5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