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高考前夕患重病白血病学生笑看厄运做义工

2012年12月27日06:00      汉网-武汉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借助双拐行走的大学生张鑫龙。借助双拐行走的大学生张鑫龙。

  高三的时候,患上白血病;治疗因医疗事故伤到神经,不得不依靠拐杖走路;刚出院胸口又生肿瘤,差点丧命;因为白血病的排异作用,全身长满了白斑……

  这其中的任何一项,对一个人来说都是致命打击,但张鑫龙却“笑纳”了。

  几年来,曾经和他同病房的病友都陆续去世了,只有他还活跃在大学的校园里,做义工、学知识,不亦乐乎。

  与厄运抗争上大学

  昨天(25日)12点,江汉大学的一间教室里。该校商学院10级信息管理专业的学生已经开始下课了。这些人中,一位个子较高、皮肤长满白斑、拄着双拐的学生特别引人注目。

  他叫张鑫龙,除了身体外,他和其他同学没有任何不同。

  “他在我们班上年纪最大,我们都叫他‘龙哥’,因为他做事最靠谱。”同学汤家赫介绍着张鑫龙。“大一开学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了他曾经得过白血病,身体不好。但两年多了,他的表现却让我们这些健康人非常佩服。”

  “他是我们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大事小事都和我们一起做,从来不缺席。”同学齐飞这样评价他。

  看到记者采访,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进来,七嘴八舌地讲述着张鑫龙的故事。通过他们的嘴,张鑫龙的形象逐渐明朗起来:他就是这个班级的明星。

  谁也想不到,这个“明星”,他与厄运抗争的故事,超乎常人想象。

  高考前查出白血病

  张鑫龙是武汉新洲人,父母在当地经营者一个小卖部,还种了几亩地。

  张鑫龙有三个姐姐,大姐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二姐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三姐考上了孝感学院,他是老幺。2007年,成绩优异的他正在新洲二中为来年的高考做准备。

  父亲张孝华是个憨厚的汉子,他介绍,2007年底,他发现儿子皮肤颜色不对,带他到医院检查,儿子竟患了白血病。

  为了给儿子进行骨髓移植,张家的3个姐姐分别做了骨髓配型,最后三姐的骨髓勉强可以做。为了到北京做骨髓移植手术,张家卖掉了小卖部。这次手术加上后期的部分治疗,一共用了30万元。

  治疗中多次出意外

  张鑫龙说,本来白血病都已让人绝望了,但在治疗中,一次次意外又接踵而来。

  首先是一次医疗事故。在手术的时候,医院给张鑫龙进行了腰部穿刺检查。但是在检查过程中,腰部神经被伤害。“那时候,我的全身都瘫痪了,四肢无法动弹,大小便失禁。”张鑫龙说,在床上躺了几个月,张鑫龙凭着毅力,还是站了起来,不过在走路时不得不借助双拐。

  回家后不久,排异反应来了。他经常感到胸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右胸部长了一个肿块。医生建议:赶紧手术,否则很危险。

  于是,他再次走进手术室,这次治疗又花了20多万。

  排异反应还没有结束,张鑫龙的脸上、身上都长满了白色斑点。本来帅气的小伙子,慢慢成了一个“怪人”。

  获新生后重新高考

  经历了这一切后,张鑫龙走在街上,总有人对着他指指点点,对此,他在心里默念:“我就当自己是一个大明星,大家都在看我。”

  2010年初,张鑫龙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回到高中,继续上学,准备考大学。半年后,张鑫龙参加高考,以528分的成绩被江汉大学录取。

  在江汉大学的这两年,张鑫龙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特殊学生看。为了照顾他,妈妈在江汉大学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每天负责给他做饭、接送。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军介绍,这小伙子连着两年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成绩在班上也非常不错。

  上大学坚持做义工

  在生病期间,张鑫龙受到过湖北省、武汉红十字会、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面的经济、精神支援。回到校园里,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回报社会。

  大一下学期,他在隔壁的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校园里看到该院“红十字社团”正在招新,赶紧报了名。加入社团后,张鑫龙多次参加活动。

  今年暑假,张鑫龙还回到家乡新洲,给当地的残联窗口做义工。由于计算机知识扎实,在这里,除了日常的工作,他还给工作人员普及电脑知识,免费维修电脑。

  采访中,张鑫龙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抱怨,当父亲感慨:“要不是他得病,我们一家现在会非常幸福。”一旁的张鑫龙笑着插嘴说:“我们现在也很幸福啊!”

  现在,他的大姐二姐都已成家,三姐也刚刚工作。父母靠在武汉打零工为生,考虑到这些,张鑫龙不打算考研了:“我的计划是毕业后做点跟软件有关的工作。等经济自立了,一定要做跟慈善有关的事情,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更多的人比我更困难。” (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刘进 实习生 左思琪)




相关报道:周口4岁男童患白血病家贫如洗 父母想放弃治疗 2012-12-15 08:21:23
          室内装修污染物超标或引起白血病? 2012-12-05 10:28:29
          郑州室内环境超标率达96.91% 4岁女孩患上白血病 2012-12-04 07:32:49
          社旗4岁女童患白血病 父母四处筹救命钱 2012-11-12 10:19:14
          22岁年轻妈妈患白血病 希望活着听到儿子叫妈妈 2012-10-24 07:27:4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白血病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