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进入第二天 打保险分老师要“下课”

2010年06月13日11:18      凤凰网             _COUNT_人评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阅卷不仅对于考生很重要,很多阅卷老师也把阅卷当成人生重要经历,图为阅卷老师在拍照留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语文阅卷点拉起了警戒线

  6月12日,高考各科目阅卷进入第二天,记者到阅卷现场采访获悉,今年高考各科目阅卷要求老师们根据考生实际答题情况打分,碰上老打不高不低“保险分”的阅卷老师,将会让其“下课”,第二年不准参加阅卷;高考满分作文目前还没有出现,但是跑题作文已经出现,作文一旦被判定为跑题作文,得分很难超过10分;虽然今年数学难度降低了,但是从目前阅卷情况来看,考生得分情况并没有明显提高。

  拒绝保险分,拉开分数档次

  从2009年开始,全省阅卷老师全部实行聘任制,这一规定在今年得以延续,今年所有阅卷老师在阅卷前都是先递交申请,详细列出自己的教龄、阅卷次数、单位等信息,领到聘书以后才可以阅卷。由于实行聘任制,阅卷老师如果出现评卷争议大、阅卷过快或过慢等不当阅卷行为,就会面临着“下课”风险,不合格的将直接被解聘。

  “老师们在计算机上打分,后台还有监控系统‘盯’着,打‘保险分’是高考阅卷一大忌讳,这其实是对考生不负责任,答得好的学生和答得差的学生根本拉不开档次,不利于高校通过高考选拔出优秀考生。所以,阅卷总打‘保险分’是被明令禁止的,各科目都一样。”作文阅卷老师张老师说,作文“保险分”是指给每篇作文评出不太高也不太低的分数,后台监控系统如果发现某位老师所评的作文分数集中在某个分数段,就会自动锁定这位老师,阅卷组专家会对该老师评阅的试卷进行检查分析,如果确认老打“保险分”,那么将直接解聘,而且第二年也不得参加高考阅卷。

  据介绍,今年省招考院要求阅卷老师进行作文评分时要注意拉开档次。

  作文写跑题很难超过10分

  记者了解到,在经过首日作文试评以后,语文作文阅卷老师仍然小心翼翼,有意控制阅卷速度。“我感觉考生发挥都比较正常,没阅到分数很低的,高分作文不少,50多分的考生有一些,但还没有出现满分作文。”作文阅卷老师李老师说,如果阅卷老师发现优秀作文,可以直接交给阅卷专家组,由专家们判断这篇作文能否打满分,据他所知,目前满分作文还没有出现。

  虽然今年作文题目比去年更好审题,但还是有考生在写作文的时候出现了跑题情况,像这种被判定为“偏离题意”的跑题作文,得分很难超过10分。“今年作文题目要求很明确,但还是有考生写出的作文跟材料没有任何关联,有的考生大谈爱国、低碳等话题,本身没错,却跑题了。”不过李老师说,今年高考作文跑题情况要少于去年。

  李老师说,现代文阅读题有篇文章是《人生的四种境界》,有些考生抱有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竟然在高考作文中直接照抄文章中的内容,这给阅卷老师留下的印象很差,“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作文得分一般不会超过20分,如果完全照搬照抄,那么最低可以打零分。”

  一道数学题最多4人评

  据了解,今年高考数学阅卷共有560位阅卷老师,不少人是第一次参与高考阅卷,而去年有630多位阅卷老师,这与今年山东高考人数明显减少有关系。

  虽然阅卷老师数量减少,但是阅卷一点儿都不含糊,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考生利益,数学阅卷也要求老师“背靠背”打分,即一道数学题由两位老师分别在网上打分,最后评分取平均分,这样,一道数学主观题至少要阅两遍。如果得分误差超过2分,还会交给第三位老师批改,一道数学题最多可以经过4位阅卷老师打分。

  数学阅卷老师赵老师说,今年数学题难度比去年有所下降,可是在阅卷中,他和其他老师发现,考生得分并没有出现明显提高。

  更令赵老师惋惜的是,和往年一样,今年考生在数学答题中还是出现了答错位置、写错数学符号、数学公式书写不规范等低级错误,很多考生因为犯了这些低级错误而导致失分严重。赵老师说,从今年数学题目来看,高考数学仍然是以“考基础”为主线,考生们不必整天钻研难题怪题,搞题海战术,还是应当打好数学基本功。

  阅卷答疑

  参考答案不是标准答案

  问:有考生想知道高考阅卷由谁来担任,是高中老师还是研究生?阅卷中一定会严格按照答案评分吗?

  答: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阅卷是以全省高三一线语文老师为主 ,其他科目阅卷老师则是由高三老师以及高校相关专业博士生、研究生、高校老师组成。在阅卷过程中,阅卷老师不会刻板地按照参考答案进行阅卷。“阅卷老师是不能把参考答案当成标准答案来打分的,一道试题可能有多种答案,而且某些开放式试题,本身就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参考答案只供参考,阅卷老师要灵活评判。”阅卷老师董老师说,参考答案只是命题人所给的一种或几种常见的答案,并不代表所有答案。只要考生在答题时能够“自圆其说”,就算完全不同于参考答案,一样能够得高分。

  答案写错位置也能得分

  问:有考生在高考中忙中出错,把答案写错了位置,想知道这种情况能否得分?

  答:按照省招考院的要求,考生如果答错区域,那么试卷将被当成问题试卷进行特殊处理,阅卷组将会通过评卷系统中的相关功能查找答题的实际位置,并进行正常打分,所以不会对考生得分造成影响,但考试中还是应当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为了解答考生和家长所关注的阅卷问题,本报将开通阅卷问题邮箱,如果您有关于阅卷方面的问题想咨询,可以将问题发送至邮箱,本报记者将带着这些问题采访阅卷老师,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邮箱为bandaoshanjunnan@163.com

  花絮

  为不影响阅卷放弃熬夜看球

  “我特喜欢看足球,以往世界杯都没错过,但现在晚上不看世界杯了,因为怕影响自己休息,耽误第二天阅卷 ,那就对不起这些卷子背后的莘莘学子了。”数学阅卷老师赵老师对于不能看世界杯感到很惋惜,在6月11日晚,他也只是简单观看了世界杯开幕式,然后就睡觉了。

  记者了解到 ,高考阅卷老师每天从上午8时开始阅卷,11时30分去吃午饭,午饭后,从下午1时至下午5时阅卷,除去休息时间,一位老师一天要阅卷约7个小时。“省招考院今年特别强调阅卷老师必须休息好,晚上要准时睡觉,不能熬夜,所以为了阅卷,我只能放弃看世界杯的机会。”赵老师说,虽然自己暂时看不了世界杯,但已经让家人给他录像,阅完卷以后回家再补上。

  建议

  数学估分要“化整为零”

  数学阅卷老师赵老师 建议考生,数学客观性试题要严格按照标准答案进行估分,至于数学主观题估分,应当采取“化整为零”的做法,估分特别要注意“按步骤得分”。“考生可以先按照参考答案给出的解题步骤进行估分,解答过程不完整肯定要扣分,而且步骤越少,扣分越多,就算答案对了,中间没有过程,考生还是得不了分,因为有蒙答案的嫌疑。”赵老师说,考生估算数学主观题得分,不仅要看结果有没有算对,还要看过程是否完整,比如是否有必要的文字说明、重要的公式、齐全的格式等,如果有这些必要的过程,即使答案错了,阅卷老师也会合理地按步骤打分。


相关报道:探访安徽高考阅卷首日 语文阅卷不求量但求质 2010-06-13 11:01:50
          高考阅卷现场直击:1小时能“扫”2000份试卷 2010-06-13 10:46:11
          北京高考语文文综开始阅卷 实行“二阅”制度 2010-06-13 10:39:10
          揭秘:高考网上阅卷 黑客入侵没可能(图) 2010-06-13 10:29:51
          上海高考阅卷已开始 成绩27日公布 2010-06-13 10:22:33
          山东2010高考阅卷全面启动 作文打分分5个档次 2010-06-13 10:19:01
          北京高考进入正式阅卷阶段 20日前语文阅毕 2010-06-13 10:10:17
          高三毕业生探访神秘高考阅卷场 2010-06-13 09:46:31


 

关于 阅卷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