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作为父母,我们会畅想孩子的未来是什么样:身体健康,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过幸福的生活,一帆风顺。

  于是,我们用自己的经验方式来培养孩子,力图让孩子成为“乖的”“成绩好的”孩子。品漾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执行长杨倩却说,家庭和学校,不该再用过去的教育方式,企图教出微辣的人才。

  未来,已非过去的未来世界已经大不相同。科技的发展,淘汰了几乎一半的传统“工作”,也催生了几乎一半的新“工作”。2016 年“工作大未来”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全球将产生 200 万个新工作,并集中在计算机、数学、建筑和工程等领域。同时,700万个工作将被机器取代。在这样日新月异的全球大“震动”中,孩子们的未来,将不仅仅是我们凭以往的人生经验所预见的未来。

  他们的未来,是他们创造的未来。技能,包含的特殊意义,作为未来的主人,现在的孩子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呢?“我认为,在未来时代,孩子们必须要必备这样四种能力:动机与探索、阅读思考力、自律学习力、扎根品格力。”杨倩表示,“因为他们面临的是一个不同的时代。所以他们需要拥有适应各种情境的能力及解决各种问题的勇气。”

  等到2040年,孩子们成年、工作后,他们更需要运用到从小形成的多种不同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社会学习能力、创造创新的能力和胆识等等。“所以,我们要培养的,不是18岁时的高考人才,而是35岁时的未来人才。”

  教育,承载着生存和发展培养未来人才,着眼点和立足点都处于高位。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并不简单。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成长环境不同,最后能走到的高度也不同。成功与失败,往往初始时界限并不分明,而得出结果时,已成定局。

  教育尤其如此,所以才有一句经典:“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让各种“未来技能”渗透孩子们的血液和灵魂,才能让他们在未来能够创造更大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杨倩认为:“发现潜能,因材施教,优质教育,能做到这几点,就可以培养出‘未来’的孩子。”适性,厚积薄发的预备阶段杨倩,正是适性教育的践行者。谈到适性教育,杨倩说,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正视个体发展差异,并根据孩子的特性进行各项基础能力系统的建构。

  19年,从台湾到新加坡、香港和内地多个城市,杨倩与团队举行巡回演讲、辅导实验小学、国际幼儿园,建立儿童性格能力培养训练中心、国际双语幼儿园、儿童亲子主题馆等教育机构。7月9日,位于郑州的品漾国际幼儿园将举行开园典礼。“我们拥有专业的教材研究出版系统、幼教培训系统,这都是近20年的实践和探索中总结出来的最优方法。”

  差异,从来都是奇迹的起点据了解,品漾国际幼儿园将运用DAP适性教育的幼教理念,美语授课,除了先进的课程体系,还有优质的生态环境。“我们首先会对孩子进行先天大脑科学化测评与后天性格分析系统,了解每个孩子。”之后,是依据不同的个体差异,用不同的侧重方式来培养孩子的主动学习能力和性格气质养成。

  在适性教育看来,适应比规划更重要。教育,要带给孩子的是未来需要的能力,是设计思考力、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适应各种情境的能力和创业家精神。

  适性教育,看似“无欲无为”,实则“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它用思考与创造力取代一致性的顺从与规矩,一旦‘能力矩阵’构建成功,从小学阶段开始,无论从学习还是其他方面,它的优势将十分明显。”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未来将至,属于孩子们的时代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