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2018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会召开2018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会召开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建设工作,4月4日,在这柳枝吐翠、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郑州市2018年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会在高新区隆重召开。会议对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建设进行部署安排,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河南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处长张怀君,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郑州高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高新区教体局承办,刘鹏利常务副局长进行主持。

  本次德育建设会议主题为新时代﹒育新人,内容安排为郑州高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示和召开现场会议两个部分。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陪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及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处长张怀君等领导一行,共同观看了高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示,并于会前同教育部、省、市领导们进行会谈。

姚五洲副主任致辞姚五洲副主任致辞

  随后,2018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会议召开。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致辞,他代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教育部、省、市领导表示感谢,全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会在高新区召开,充分体现领导对高新区工作的肯定。此次会议,必将使高新区的教育获得更高层次的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有力促进高新区教育事业更加快速、高效、优质地发展。高新区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教育质量,为全面促进郑洛新国家自创区、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贡献高新教育智慧和高新教育力量。

张怀君处长讲话张怀君处长讲话

  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处长张怀君在讲话中表示,河南省是基础教育大省,德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攻坚克难、锐意创新,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郑州市教育质量处于全省乃至中部地区领先位置,德育工作经验丰富、成绩突出,希望再接再厉,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坚持走德育建设特色化、社会化、生活化之路,创新德育内容和德育模式,唤醒生命意识,办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写好德育建设奋进之笔。

王中立局长讲话王中立局长讲话

  会上,就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立德树人”新的时代内涵这一大背景下,如何构建、抓好新型德育,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提出,一要深刻把握新时期“立德树人”的新内涵和新要求,为新时期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目标服务,着眼于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二是充分肯定十八大以来郑州德育的新转型,继续注重德育内涵建设和文化重构,全面育人,将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三要勇敢面对当前中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大形势、大环境带来的考验和我们工作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定信心、加大引导。四要突出重点,着力打造郑州德育品牌特色:着重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关系,用可操作性举措推动立德树人任务的落地生根;处理好传统价值与时代选择的关系,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人、涵养人;处理好立德与树人的关系,用优秀的师德品行引领学生成才成长;处理好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关系,用一体化教育推动德育工作建设,为郑州市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幸福人生奠基。

王新立二级巡视员作重要讲话王新立二级巡视员作重要讲话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作重要讲话。他讲到,一进会场就感受到了浓郁的德育氛围,并充分肯定了郑州市和高新区的德育建设工作。随后,他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教育部2018年重点工作及德育工作要求着重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前进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时效性,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习生活各方面,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田鸿鹏局长分享高新区德育建设的经验田鸿鹏局长分享高新区德育建设的经验

  会上,郑州高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分享了高新区德育建设的经验。高新区以“新时代·育新人”的育人目标,紧扣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评价育人七个层面,放眼学校德育资源、区域资源、社区德育资源和家庭社会德育资源,启动区域内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德育建设一体化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构建了“全区联动,一体管理,凝聚合力,协同育人”的区域性大德育格局,开创出全区中小学德育建设新局面。

  会议表彰了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和个人,高新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书杰代表高新区教体局上台领取先进集体奖牌。郑州市和高新区4所中小学校长代表也作了德育建设经验交流与分享。

  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负责同志近10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