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好习惯要从孩子抓起,从小事做起。”我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动作频频,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也全面启动。昨日,市教育局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议,下发《郑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记者 赵文静 实习生 马子涵

  2020年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100%

  按照《方案》,我市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工作,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工作,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和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管理体系。到2018年底前,我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90%,学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学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10%以上。到2020年底,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

  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要进教材

  《方案》要求,我市各学校(单位)要结合实际编写出生活垃圾分类校本教材,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相关课堂教学,并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同时,大力培育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学生社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综合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公益活动。

  “小手拉大手”, 激活城市文明每一个小细胞。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教材、进课堂的基础上,每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