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大牛手把手教导破解学科难题,科研大咖面对面探讨科学问题,抢先领略生命科学、地球物理学、纳米科技等最前沿科研成果……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26位各学科领域专家接受聘书,正式成为郑州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简称“国科大实验班”)学生的成长导师。今后,大牛导师将带领小学霸们开启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

  聘任仪式后,郑州中学国科大实验班的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意愿选报了导师,与中科院专家导师团展开零距离互动。受导学生向导师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奋斗目标,并就不同学科的专业发展方向和最新科研信息与导师们进行面对面交流。

  “这些导师都是各学科领域的大牛,不仅会在学习上给予我们指导,还可以让我们看清楚自己要奋斗的方向。”国科大实验班二班学生董尹凯对计算数学专业很感兴趣,选报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计算数学博士贾云飞作为导师。

  “拿我所研究的生物学来说,生物技术更新特别快,那么它的前沿热点是什么,学这个专业的意义何在?这些都是高中生需要了解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齐莎说,作为导师,更多的是要激发学生们热爱科学探索新知的兴趣,开拓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明晰未来发展的方向。

  今后,中科院专家导师团将对郑州中学国科大实验班具有学科潜质的学生进行一对四的学科指导,通过多媒体互动、定期来郑讲课、指导小课题研究等方式给予学生学业和生涯规划方面科学的指导。

  据了解,2017年5月26日,郑州高新区与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郑州中学国科大实验班正式落地。同年9月,组建开班。国科大实验班授课时不仅打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还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的教授为客座教师,并开设有名师大讲堂、自主招生课程、大学先修课程、创新大赛课程、国际理解课程等拓展型课程,为学生们提供丰富而前沿的学习资源。国科大实验班的所有学生均需经过严格选拔,必须品学兼优、有科学素养、创新创造、实践和研究能力,有志于未来献身于国家科学的创新发展。

  2018年1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题(2017年出版)》正式出台,新一轮课程改革拉开大幕。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确立,新高考制度的改革、新课程方案的实施、学生核心素养的出台,回答了基础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必然引发学校深度的教育创新变革。

  面对新高考、新课程改革,郑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正起表示,下一步,郑州中学将加强励志教育,充分发挥国科大导师的引领工作;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以及高新区高新企业等社会资源,进一步抓好拓展型课程和实践型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工作;进一步创新育人模式,提高育人实效和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