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街头培训班无资质引人忧

  为了让孩子锻炼身体,一些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种兴趣班,轮滑班和滑板班随处可见。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些培训班的老师绝大多数并无教学资质, 培训班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一旦孩子在运动中受伤,家长常常面临无处索赔的困境。对此,律师提示家长,孩子运动锻炼安全第一位,要找有资质的培训班,以免遇到纠纷难以处理。

  街头培训班火爆

  小童今年4岁半,她在小区门口的轮滑班报名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课程。每周三、五晚 上,她都在爸爸的带领下到小区门口上课。小童父亲说:“孩子平时在家里时间较多,而且爱吃膨化食品,体重一直较重,我就想让她多锻炼。小区门口的轮滑班离 家也近,而且很多小伙伴都在这里上课,她也愿意来。加上旱冰鞋,1200元的学费就可以跟着教练学轮滑,也算价格便宜吧。”小童父亲说,这个培训班有12 个学生,大部分都是小区的孩子。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在中关村、手帕口、陶然亭等多地都能看到这样的街边培训班。其中大部分学生是学龄前儿童,由家长带着上课。在手帕口桥南侧的一个培训班,记者看到,两三名青年作为“老师”,在步道的空旷地带摆上简单的教学工具——锥形塑料桩,就开始授课。小朋友们排着队,曲着膝,踏步向前,还听着教练的口令使劲往下跺脚,把鞋子跺得“咔咔”响。家长们则坐在一旁的小板凳上笑呵呵地看着。在练习过程中,不时有小朋友失去平衡摔倒,几名男青年并不能及时顾及。

  孩子受伤老师跑路

  北京晨报记者从现场家长处了解到,培训班都是先行付款,在交学费时,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对权利、义务等作出界定,教练也没有明确系统的学习计划供家长参考,只有一张收据。此外,培训时,老师对孩子并没有特别的防护措施。“我也知道这种街边学习班其实是没有资质的,根本不能招生。没出安全问题就没事,要是出了事肯定麻烦。”小童爸爸说道。

  记者在网上联系到一名孩子家长,据她称,去年夏天,她五岁的儿子在怡海花园小区附近一个滑板班上课,课程中,孩子从楼梯上摔下,将小臂摔至骨折。“当时 培训的老师光顾着其他孩子,根本没有时间贴身保护。孩子摔倒后还是我先跑过去扶了起来。当天晚上我带他去医院,发现小臂已骨折。我给老师打电话,约了第二天谈赔偿,谁知这个老师就此消失了,微信也拉黑了我,上课的地方也换了,到现在都没有找到人。”

  律师说法

  非正规培训难维权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吴立宏律师表示,给孩子报班锻炼时,家长不要贪图省事便宜,一定要选择正规培训机构。“一个规范的轮滑俱乐部除了需要有固定的、符合 国家标准的场馆(或与广场签订租赁协议)以外,还需要在民政或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培训人员必须持有相应的教练证。如果是没有这些资质,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培 训班。如果市民在培训中遇到人身或者财产损失,很难找到个人进行索赔。”(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