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学校(亲切称呼“郑外”),说她是全国知名中学,毫不夸张。 郑外为何会有如此多的“学霸”?其实,课程是核心要素,是郑外成就学生、成就“学霸”的核心内容。在郑外看来,学生只有差异,没有差距。郑外差异化培养的本质是尊重生命,尊重个性,尊重规律,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

  ●国家课程的“郑外”烙印

  试问,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同时,又节省出来近40个课时,可行吗?在郑州外国语学校,这是真的。国家课程深深打上了“郑外”烙印,核心课程体系就是国家课程的郑外特色校本化。它不仅保障开足开齐国家课程,而且保障高质量地完成国家课程,同时尽量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来,先上一堂物理课

  物理课上,老师讲必修1第三章《相互作用》。教材没有提到平衡条件,但在具体问题处理上,却离不开平衡知识的应用。老师在第三章讲到受力分析时,就把第四章的共点力平衡前移至第三章。

  《竖直上抛运动》是在第四章最后一节涉及到的,但就解决问题的角度而言,该模型本身是运动学知识的应用,因此他们把它前移至第二章《匀变速直线运动》最后一节。同时结合学生情况,在《摩擦力》一节之后,插入了《受力分析》的内容。

  这正是老师对课程内容的整合。然后是教学课型上的校本化整合。通过探究,郑外已初步形成“讲授课”、“实验探究课”、“自学讨论课”、“小组合作课”等基本课型。

  在学习《伽利略对于自由落体的研究》一节,老师们安排学生提出问题和困惑,通过重走大师之路,寻求科学探究的方法。在《相互作用》一章结束后,老师为学生安排了《赵州桥的秘密》《斧头上的力学》等校本化课程,通过生活实践,引发学生思考,达到知识深化、内化的目的。

  节省30至40个课时

  给你更多支配时间

  郑外通过整合、压缩、拓展、个性化的设计,将原有的国家课程进行再构,形成了3个主要层次的立体化核心课程:一是基础类课程,二是专题主题性的拓展类课程,三是实验探究性的研究型课程。整合、压缩、拓展后的国家课程更加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更易为学生接受,同时也使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加完整。整合后的校本教材更加贴近郑外学生情况,一方面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课程,另一方面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

  郑外对3年的国家课程进行整合后,每个学期最少保障留出30至40个课时,允许学生从事某些特殊领域的学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