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上午,郑州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导师聘任仪式暨名师大讲堂活动在该校体育馆二楼大厅隆重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林亚,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葛勇,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学院院长助理谢文辉,郑州高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崔晓勇,郑州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导师,郑州中学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高新区各中学师生、家长代表近千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高新区区情并重点回顾了郑州高新区与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的过程。他表示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即将受聘成为郑州中学学生导师,对推动郑州中学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学校,对推动高新区打造“高品质创新型”教育强区都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他希望郑州中学借助中国科学院深厚的智力资源优势,不断深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模式和途径,为高新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积累丰富而鲜活的经验。同时,他寄望郑州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的同学们在各位导师的指引下,树立远大志向,怀揣报国梦想,将来投身于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当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年轻人的责任担当和卓越智慧,成为祖国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人才。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林亚讲话中表示,郑州中学作为一所年轻的省级示范性高中,二十一年来为河南基础教育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提供了鲜活的郑中经验和有益的借鉴,是全省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一面旗帜和学习典范。他认为中国科学院26位专家走进郑州中学,受聘成为郑州中学国科大班学生成长导师,将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资源保障。他希望郑州中学在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实践中,在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上、课程设置上、培养方式上、评价手段上、学生发展上深入研究,走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为河南省新一轮课程改革,特别是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提供一个具有借鉴和实践意义的成功范例。

  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在会上做了郑州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发展情况汇报。他主要从确立培养目标、构建课程体系、变革课堂形态、创新德育方式、创新管理制度等方面介绍了科学实验班基本情况。面对新高考、新课程改革,高校长表示,郑州中学国科大班要坚持“问题探究,训练拓展”课堂主形态并深度实施主体体验式德育育人模式。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加强励志教育,发挥国科大导师的引领工作;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以及高新区高新企业等社会资源,进一步抓好拓展型课程和实践型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工作;将进一步做好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工作;学校还要进一步创新育人模式,提高育人实效和教学效果。

  随后,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林亚,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郑州高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崔晓勇,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等与会领导为26名来自中科院各学科领域专家颁发聘书。

  导师聘任仪式后的名师大讲堂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研究所科技处处长任宏轩教授作课。任教授本次授课的主题是《明星纳米材料及其背后的故事》,任教授将深奥的科学理论与鲜活的生活实例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纳米能源知识、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的意义以及最新纳米能源科研发展情况等方面科学知识。

  下午,国科大实验班的同学们与中科院专家导师团展开了零距离的互动。学生向导师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奋斗目标。导师团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对学生予以学业和生涯规划方面科学的指导,他们还将生命科学、地球物理学、纳米科技等最前沿的科研成果与科学知识,以更直观、更生动的方式展示给同学们。与导师的面对面交流,也更好地拉进了大牛导师与小学霸们的距离,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科学、探索新知的兴趣。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让我们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劈波斩浪,满帆快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书写下郑州中学浓墨重彩的一笔。今朝一场风云际会,明日鱼跃龙门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