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毓秀楼南422宿舍马盼盼、张景楠、肖梦珂等6名同学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李冉同学成功录取到‘双一流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流学科中药学专业!曹盼盼同学以初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211高校贵州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录取!”时维五月,随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圆满落幕,关于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学子成功上研的喜讯不胫而走,接连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师生间传为美谈。笔者不禁带着赞叹与疑惑走进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一探其造就“全研宿舍”的实力缘何而来?

考研辅导报告会现场 考研辅导报告会现场

  出真招   助力学子考研

  笔者来到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便看到教学楼内两间考研自习室内座无虚席。“孩子们真的是特别用功,冬天为了保证学习时间,大家就带条毛毯在自习室休息,暑假大家都坚持在这里学习,一天到晚几乎寸步不离。2019届考研的学生人数比以往多了不少,这不,早先腾出的两间自习室都已经不够用了。”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倪言言说。

  考研作为学生继续深造的重要途径,考研率也是衡量一所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及学风建设的显性指标。近年来,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持续落实“三会一导”考研工作模式,加强学生考研工作的组织管理,营造良好氛围,助力学子考研。

  药化学院“三会一导”考研工作模式中,通过召开考研动员会促使考研的意向在广大学生的内心中落地生根,邀请资深教授、知名考研辅导名师和优秀硕士研究生为备研学生作考研经验交流和考研辅导报告,重点解决备研学生在院校及专业选择、复习方法与策略方面遇到的问题,建立考研导师团全方位为备研学生辅导专业知识,解疑答惑。

学风建设座谈会学风建设座谈会

  “我们在备考过程中,学院不仅为我们邀请了北京大学药学博士陈金凤、河南大学特聘教授胡国强博士、考研辅导名师赵南望等来为我们作报告,并且考研导师团的15名辅导老师还不间断的为我们作辅导,我感觉备考轻松多了。”药学院备研学生张艺影说道。

  “本学期药化学院的考研培养体制再行创新,为了进一步培养拟考取研究生学生的信心和学习针对性,学院在‘考研导师团’的基础上组建了‘备研班’,由院长宋丽丽教授担任班主任,我担任辅导员,并配备了以教授、博士、硕导为主体的导师团,针对性的对备研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学生中考研氛围很浓厚,效果很好。”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积学说。

  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自建院以来,历年本科生考研录取人数占本科生人数的16%以上,最高占到30%,2018年,20余名学生成功考取天津中医药大学、贵州大学和河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2019届毕业生研究生报考人数再创新高,更是占本科总人数的60%。由于学生考研成绩较为突出,2017年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被河南大学药学院授予“硕士研究生优质生源基地”。

硕士研究生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现场硕士研究生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强实效  培育优良学风

  来到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时常会看到很多晨读的学生,走廊里到处是书声朗朗。

  “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学生到课率100%,课堂互动率也特别高,专业课上学生们争着坐前排,给这样的好学的学生上课,有劲儿!”基础教学部一名教师说。

  药化学院在学风建设中实施了“一点三面”工程,使狠抓学风建设成为全院上下的共识。“一点”即以加强教学改革和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三面”是以抓学生到课率、考试纪律、英语过级、专业技能考试和强化低年级学生学习的养成教育为基础;以提高学院学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为重点;以“挑战杯”等活动为平台,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使学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促进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学院在班级辅导员之外,每班选配了一名班级学业导师辅导学生学业;完善了《基层班级建设条例》,进一步激发了班级活力,通过优良学风班级评选、班级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班级特色活动开展等途径,增强班级体的荣誉感;严格执行了院领导听课制度,加强了教学、课堂育人的管理;建立了班级学风建设信息员队伍,实施学风建设“网格化”管理,确保学风建设无死角。学院以班级为阵地,在学风建设上高招频出,下活了学风建设“一盘棋”。

学生干部榜样示范教育大会现场学生干部榜样示范教育大会现场

  此外,药化学院加强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力度,共组建重点团队5个,均有该院博士团队进行指导;以专业为基础,举办了基础化学知识竞赛、临床药师服务技能大赛、药用植物标本展示大赛等科技竞赛活动,以赛代训,以赛促学,进一步增强学院学生学习竞赛氛围。

  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紧紧围绕“一个核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抓住“一个龙头”,强化学风建设;增强“一种意识”,坚持考研与就业并举,课堂与课外并重,形成了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学院学生考研率持续领跑,大学英语四六级过关率连年走高,多证书报考率100%,优良学风营造已初见成效。

  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出真招,强实效,培育优良学风。“全研宿舍”的实力缘何而来?学子成功考取“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实力缘何而来?相信我们已初步找到了答案。但学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不懈。

  脚印相叠,便成道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相信只要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大力推进学风建设,郑工学子中会涌现出更多的“全研宿舍”,更多的郑工学子将频频问鼎“双一流”,郑工的教育事业发展才会永立潮头!

  来源: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