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端午节,第七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在郑东新区龙湖鸣笛开赛。校长刘文锴出席此次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开幕式并为龙舟点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徐震带队参加了大学生组和公开组的200米竞速,双双取得第四名好成绩。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也是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华水龙舟队成立于2018年5月,由体育教学部杨凯、赵新世老师组建。经过短短一个月的集训,首次组队参加本次龙舟赛事。

  该校大学生组的龙舟队队员,与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武汉体育学院、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等十二支省内外的高校同场竞技。在大学组比赛中,该校龙舟队经过激烈的预赛、复赛拼争进入决赛,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完成赛事。特别是该校的少数民族龙舟队,集合了黎、彝、壮、回、白、蒙古、拉祜、土家、仡佬、布依、维吾尔族等11个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由社会各界精英组成的公开组比赛,展现出该校多民族大团结的特色,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获得公开组第四名的好成绩。目前该校正积极准备参加2019年在郑州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选拔。

  此次龙舟大赛,该校学生表现出较好的大学生精神风貌和体育素养,为该校特色体育的发展增添了新活力。华水将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突破口,传承华水优秀历史文化,将“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与“拼搏进取,不懈奋斗”的体育精神相结合,同该校的水文化特色相结合,以学生的阳光健身活动为主导,重点打造水上运动项目,努力走出一条华水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官网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