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中方参会人员合影第三届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中方参会人员合影

  7月4日至8日,第三届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南非开普敦召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作为中国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之一,受教育部委托,副校长刘雪梅教授率中国高校代表团赴南非参加了本届年会,代表中方在闭幕式上做主旨讲话并签署《斯坦陵布什宣言》。会议期间,刘雪梅与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部长娜莉德•庞德尔女士、副总司长狄安娜•帕克博士和南非大学联合会主席阿米德•巴瓦先生分别举行会谈。

  本届年会由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主办,斯坦陵布什大学承办,主题是“深化金砖国家大学间合作:研究生的机遇与挑战”。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部长娜莉德•庞德尔女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金砖五国成员高校的近两百名校方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年会。其中,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9所高校组成的中国高校代表团29名代表出席了本届年会,并积极参加了所有IGB(国际管理董事会)和ITG(国际专题小组)等六个领域的各项会议及研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雪梅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中国高校代表团发表主旨演讲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雪梅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中国高校代表团发表主旨演讲
金砖五国代表签署《斯坦陵布什宣言》金砖五国代表签署《斯坦陵布什宣言》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雪梅教授等与南非教育部部长庞德尔女士合影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雪梅教授等与南非教育部部长庞德尔女士合影

  根据教育部安排,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组一等秘书王道余先生代表中国教育部在年会开幕式发言;全体会议主旨演讲环节共三个主题,其中“金砖国家大学合作机制”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发言,“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与国际化挑战”由湖南大学副校长于祥成教授发言,“金砖国家间的流动性”由复旦大学侯筱辰博士发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雪梅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中国高校代表团发表主旨演讲并签署会议成果《斯坦陵布什宣言》。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雪梅教授在会议期间接受南非国家电视台记者采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雪梅教授在会议期间接受南非国家电视台记者采访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金砖五国之间成员高校开展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就水资源与污染治理、能源等六个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合作及研究生层次的人才培养合作进行了重点研讨。副校长刘雪梅教授和水利学院院长聂相田教授参加了水资源与污染治理领域小组讨论。刘雪梅副校长介绍了中国有关部委和河南省关于国际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的相关鼓励政策,重点介绍了华水乌拉尔学院这一金砖框架下的首个双边合作平台,并向各成员高校发出诚挚的合作邀请。聂相田教授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水利水电领域的优势和特色,提出了人才培养上的华水方案。在闭幕式致辞中,刘雪梅再次向与会的金砖五国56所高校200多位代表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共同举办的华水乌拉尔学院,强调这是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合作框架下的第一个合作办学实体,也是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务实合作的第一个具有示范作用的成果,更是金砖国家成员高校开展双边合作交流的平台载体,并诚挚地邀请金砖国家各成员高校共同分享合作共赢经验,以更多务实合作共同描绘金砖国家高等教育新蓝图。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代表团访问开普敦大学并与学生合影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代表团访问开普敦大学并与学生合影

  会议结束后,刘雪梅一行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组一等秘书王道余先生的陪同下访问了斯坦陵布什孔子学院,与志愿者教师深入交谈,并访问了开普敦大学,与部分在校学生访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作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成员高校之一,受中国教育部委派,较好地完成了组织协调任务,组织中方成员高校在本届年会展示中国风采、阐述中国立场、提供中国方案、汇集中国智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受到教育部领导和成员高校参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官网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