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理学部图像处理研发中心主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双聘教授孔德兴应邀做客中原工学院弘德讲坛,作了题为“医学人工智能、数理医学及其临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副处长郑慧凡教授主持,理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孔教授从目前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出发,解释了智能诊疗对“健康中国”的重要意义。孔教授介绍了智能诊疗的四大特征:数据要真实有效、技术要快速精准、系统要安全合法、应用要方便快捷。针对这四个特征,孔教授结合医学实例,阐述了大数据的基本原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深度学习与大数据的关系、医学人工智能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最后,孔教授用真实临床案例展示了虚拟肠镜技术、超声机器人以及精准射频消融肝癌手术等。

  报告会后,孔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郑慧凡副处长为孔德兴教授颁发了该校“弘德讲坛主讲证书”。

  作为第四届数理文化节主题活动,孔教授的报告展示了学科交叉与融合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医学与数学交叉的重要性,开阔了该校理工科教师和学生的学术视野,也激发大家在未来学术工作中有了更多的思考。

  来源:中原工学院官网 (通讯员 陈静)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