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别人家学校多学本领还能在自家学校拿学分,豫5所高校将实现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

  不用逃课,不用蹭课,“正大光明”去别家学校学人家的特色专业,提升能力的同时还能获得自家学校给予的学分,这样的好事,马上就要被我们河南的大学生“享受”到了。

  1月7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牵头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签署了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在河南省率先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长李勇代表五所高校,共同签署了《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五所高校将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原则,建立和完善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校优质、特色和品牌教育教学资源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途径,满足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需要,拓展学生视野,利用各种途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尝试建立新型教学管理制度,探索高校联合、协作办学模式下的教学管理制度及其运行机制,逐步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新型教学管理制度。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表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五所高校主动合作、务实行动,率先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在河南省尚属首次,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有着很强的带动示范作用。

  同时他也强调,五所高校要积极稳妥推进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工作。一是要确保协议落地,取得积极进展,为河南省其他高校提供借鉴。二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搞好服务。三是要规范有序,确保质量。要严格质量标准、严格认定程序,坚持公开透明、坚持有序推进。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介绍说,今天签协议的五所高校,人才培养独具特色,办学实力各有优势,学科专业互补性强,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天然的校际合作基础。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优质特色课程资源建设,推进一流专业课程资源的跨校共享,完善资源开放机制,强化跨校课程的教学督导,构建新型教学管理制度,探索人才互通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我省高校全方位打造课程建设和应用共同体,建成一批全国领先的大学“金课”,构建河南高等教育教学新生态做出有益探索。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