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翠,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思政课教师,执教29年。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市政府学术技术带头人。她是一位在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方面有深入研究的思政课老师,认为研学旅行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有效途径。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王小翠老师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王小翠老师

  一场上街区的历史文化解读

  研学旅行作为近年来备受国家政策支持的素质教育新领域,在省内各个中小学校也开始逐步展开,王小翠作为教育工作者、历史文学爱好者,致力于通过研学旅行的方式将上街区的历史文化带入孩子的心里,《小眼睛看上街》就是这一系列研学课程的其中之一。

  一个时代的湮灭,是从我们忘记了那个时代的荣耀、苦难和使命感开始的。中国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大量绚丽多彩的文化遗产,尤其是各种别具历史意义的古建筑,更是值得传承和珍视的文化瑰宝。但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保护文物意识的缺失,大量的古建筑正逐渐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

  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文化遗产?针对这一问题,王小翠想到通过研学旅行的方式让孩子近距离接触文物,领悟文物背后的历史变迁和传承意义,从而学会保护文物、热爱文物,树立民族文化的自信,培养学生真切的家国情怀。研学课程《寻访郑西民间古村落》就是围绕郑州市上街区的遗留民间建筑设计研发的。“有一句老话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一定要让孩子认识、感受到,否则,你的一切教育都是徒劳的”,王小翠说道。

探寻“马锢村王氏宗祠”研学活动探寻“马锢村王氏宗祠”研学活动

  在研学旅行过程中,王小翠一直倡导要因地制宜地挖掘本地特色,她根据上街区的资源状况进行研学课程的设计,学生通过校级、年级和班级这几个层级进行选报上课。课余依据课程内容组织学生实地研学,她带十来个学生近处去采访家祠会长,远处带百十个学生到商丘火神庙、安阳文字博物馆……王小翠认为研学课程人数少、在研学组织者可控范围内的研学活动更能把握质量,“年龄段不同,孩子参与的课程也不一样,就拿讲解来说,学生太多但讲解员就一个,后面的学生根本听不到,人多的话安全问题也是很难保证的,所以我们的研学队伍一般是不超过20个学生,只有20个名额选报。”

  没有做足准备的研学,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王小翠看来,没有做足准备的研学活动,难以达到它预期的效果。研学准备工作包含行前规划准备、行中课程设计以及行后评价总结,整个研学活动必须有一个完整的体系。

  在行前规划准备上,学校需要注意包括怎么解决吃饭问题和交通问题、安全风险如何规避、不同的研学课程中学生数量如何设定等问题。

  在行中课程设计上,王小翠更加注重课程的规划性和目的性。比如虎牢关的由来、芦医庙里藏着的历史故事……通过探究,可以让学生提升对生活区域的认知水平,从而产生文化认同感。课程要根据学校学生的整体教育理念来制定,“研学课程跟学校的教育应该是一体的,课程的润泽、学校教育理念的指引、研学地点的考察和实践这三方面缺一不可。我觉得三位一体了以后,才能在学生身上发生化学反应”,王小翠如是说。

《寻访郑西民间古村落》课程设计组成员《寻访郑西民间古村落》课程设计组成员

  在行后的总结评价上,中心路小学还配备专业的评价表,评价内容包括过程性评价和事实性评价两部分内容,评价有提供给老师的,也有提供给小组互助的。评价完成后以小组为单位讨论评议,进行成果展示,老师还会发放研学卡片以扩大研学活动的后续影响……除此之外,另有学生手册、PPT等活动资料保存延伸,为该校今后的研学实践课程提供借鉴和参考。

  在王小翠的认知里,她认为老师扮演着指导者和帮助者的角色。“当学生找不到研究方向的时候,老师就是柳暗花明那一处了。”研学是一种研究性的学习方式,所以行前老师应该退出来,让学生自主独立完成,行后老师一定要站在最前面,起到评价引领的作用,从多方面归纳知识条例和行为的一些注意事项。老师必须要有课程理念,能够制作出研学课程纲要,同时能够精准解读课内的国家级课程标准,与国家课程互补”,王小翠说道。

  让研学扎根孩子心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王小翠认为,只有亲身体验才能完成文化的扎根。王小翠所带领开发的研学课程《小眼睛看上街》,正是将根扎到孩子心底,转换成内化的东西,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

  生命的能量在脚下,最好的课堂在路上。研学一定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如果做不到从学术层面去了解,那只能局限于旅行的范畴,而达不到研学旅行知行合一的目的。好的研学是一个思辨的过程,它和社会实践不同,社会实践囊括的东西较为狭隘,而研学的重点则在“研”字上。“曾经有个学生家长跟我说,带孩子去看苏州园林,可是孩子一点都不感兴趣,家长很是扫兴。我就启发他,症结所在是行前没有预先让孩子做功课呀,你看,如果提前和孩子研究苏州园林的特点:处处皆成景,景景有不同,再让孩子自己去园中探寻,或启发孩子印证太湖石是否向传说中所说的‘瘦、漏、透、皱’,这样的游才是有收获的游呀。否则让一个12岁的男孩子跑到苏州园林去欣赏园林艺术,他是不会有发现美的眼睛的”,王小翠回忆道。

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举行研学旅行活动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举行研学旅行活动

  自我教育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研学的快速健康发展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去推动,在接下来的一学年,王小翠所带领的团队将进一步深挖这一校本课程,“拱形建筑”、“金丝楠木”、“老百姓的家”……研学团队在行前准备阶段有大量的前期工作需要完成,虽说只是单一的围绕着上街区的文物展开研学,但也要分为低、中、高三个学段,不同学段根据学生特点又要设计出不同的研学内容,王小翠感慨道,“虽然我们探究的仅仅是上街区的文物,但研学的高度一定要高于地区,与国家文化相统一。”(文 贾真真 赵潘潘 图 任柏霖)

  (频道主编 侯明廷 责编 王蒙蒙 编辑 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