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幼儿园摇号入园是假公平

2013年01月25日09:46      光明日报             _COUNT_人评论

  据媒体报道,广州将针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进行改革,今年开始,公办幼儿园逐步面向社会摇号招生。据悉,目前广州市公办幼儿园分市、区两级管理,一个家庭可同时报名市、区两级幼儿园,但如果两个都摇中,只能选择一个,名额亦不可转让。  这几年,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有关部门经常给出的解释是投入不足。就在去年年初,广州却被曝出8所机关幼儿园获得的财政预算资金高达8349.82万元。一边是整体投入不足,另一边却是机关幼儿园独享高额投入,这难免引起公众不满。

  在这样的背景下,摇号入园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它打破了少数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垄断。靠概率来分配名额的方式,至少比拼条子、拼票子甚至“拼爹”更能让人信服。普通民众终于可以靠免费的运气,来为孩子赢得一个获得良好教育的机会。

  这几年,从摇号买房到摇号买车,再到摇号上学,“摇号”越来越成为公共资源分配的一个重要方式。究其原因,恐怕还是为了公平。“号”是纯粹的,上面看不到权力、金钱,在概率面前,公平似乎可以预见。但现实却并非如此,除了摇号中难以去除的人为因素,还因为运气创造不来真正的公平。

  摇号的理论基础是概率论,它起源于博弈问题,荷兰数学家惠更斯在1657年发表第一部概率论著作时,书名就叫作《论赌博中的计算》。可以说,以概率论为基础的摇号本身就是一种赌博,而赌博是零和博弈,是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而且,越是稀缺的资源,竞争也就越激烈。

  购车摇号是为了总量控制,在总量一定的情况下,无论谁得到买车机会,对整体的影响都不大。但教育不是这样,孩子不是排放尾气的汽车,他们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不应被限制。一个孩子失去教育机会,并不会让另一个孩子得到双倍关怀,我们也不能坐视因为一个孩子得到优质教育资源,而另一个孩子却只能责备父母在机会面前的无能为力。

  事实证明,将一小撮青草扔给羊群,最后会把每一只羊都逼成恶性竞争的狼。幼儿园摇号,表面上做到了概率面前人人平等,但却是一种假公平,这种方式作为权宜之计不妨一用,但绝不能成为一种长期施行的政策。解决入园难,实现教育公平,根本上还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并从政策上向低水平幼儿园倾斜,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周 龙)

 




相关报道: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严禁幼儿园体罚孩子 2013-01-25 08:52:49
          郑州市民幼儿园附近马自达被撬 两万元钱遭偷 2013-01-25 07:40:40
          幼儿园集体婚礼招非议 园方:升级版“过家家” 2013-01-16 16:10:08
          郑州计划开建86所公办幼儿园 2013-01-16 07:29:2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幼儿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