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2012届本科生签约率42% 七成起薪低2千

2012年07月31日06:00      郑州晚报             _COUNT_人评论

  近年来,“就业难”已成困扰广大学子的普遍问题。今年6月,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的一项对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截至6月25日,2012届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仅为42%。

  调查69%的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

  据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近期发布的大学生收入报告,2011年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初始工资为2719元,具体来看,69%的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最低为500元,最高达10万元,起薪为5000元以上的毕业生仅占3%。

  对比有技能的农民工月入过万

  与此同时,在“用工荒”大背景下,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不断提高。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平均工资数据,2011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首次突破2000元大关,达2049元,比2010年增加359元,增幅达21.2%。相比一些新入职的大学生,农民工的月收入要更高,一些有技能的农民工,旺季月收入过万元,超过一些白领。

  不少大学生感叹:历经十几年寒窗苦读,通过竞争惨烈的高考,经过4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高教洗礼,毕业后竟发现需要和农民工兄弟抢饭碗,且工资还比农民工低。不少媒体也对此现象广为报道。

  分析知识真的贬值了?

  部分大学毕业生起薪低于农民工,是农民工工资不该这么高,还是说明知识真的贬值了?

  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处于劳动力底端的农民工拿低工资很正常,这显然是社会对农民工的长期歧视造成的。其实,考虑到农民工的劳动环境和劳动强度,他们的工资早该提高了。

  另一方面,如今高等教育正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迈进,扩招后的10年间,大学招生规模以年均约30%的速度递增,入学率达到了60%,有些地方甚至高达70%~80%。“大学生”已不再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从表面看,大学生起薪和农民工可能相差不多,但大学生的上升空间却比普通农民工大得多。当大学生工作几年掌握一定经验后,其上升潜力会更大,薪水也会明显上涨。

  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420户企业员工年薪中,就能够反映平均水平的中位数来看,2010年博士年薪为9万元,硕士7.2万元,本科毕业生4.4万元,大专生3万元,高中中专技校类毕业生2万元,初中及以下学历者1.8万元。

  而对于农民工来说,在“用工荒”时代,工资水平的提高仍掩盖不了其从事低端行业的重复性、单调性、上升渠道不畅、社会地位不高等问题。

  他山之石

  技术蓝领工资高于白领,这在国外很正常

  技术蓝领和高风险高消耗蓝领工资高于白领,这在国外很正常。

  在美国,电梯安装和修理工的收入,在美国蓝领工人中名列前茅,平均年薪69750美元,收入最高前10%人群的年薪超过98190美元;美国输电线安装和修理工的平均年薪为58860美元,收入最高前10%人群的年薪超过80310美元。而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去年4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起始年薪是48515美元,远低于一些蓝领工人的工资水平。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澳大利亚矿业工人每赚100澳元,公务员赚55澳元,医务工作者为48澳元,而店员和零售业员工仅有29澳元。

  但在我国,长久以来的传统思维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形成鄙薄第一线基层工作、轻视实用和技能型人才的倾向。

  我国已进入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时期,我们既需要高层次创新人才,也需要大批有文化、有知识、能将先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高素质普通劳动者。




相关报道:职场英语:十种场合在邮件中的礼貌表达 2012-07-30 09:47:17
          教你把握职场黄金五年 2012-07-30 09:20:35
          90后职场新丁理财重储蓄 自己存工资凑房贷首付 2012-07-27 09:54:35
          初涉职场必懂“7要4不要” 2012-07-26 11:37:11
          性格内向者的职场突围 2012-07-26 11:33:2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就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