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职场新人要调整心态 裸辞不是好选择

2012年12月21日15:21      新华网             _COUNT_人评论

  李玉最近想在云南丽江开一家客栈,这些天正忙着找店面。毕业两年多,她一直是一个规规矩矩的上班族,但就在一个月前,她果断“裸辞”,来到丽江散心。

  “裸辞”是当前中国职场的一个流行语,就是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临近年关,“裸辞”也成为一部分中国年轻人的“时尚”。

  “从我们掌握的信息看,‘85后’年终‘裸辞’的特别多。”智联招聘太原分公司总经理李鑫说。

  200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李玉此前一直在广东某著名私企做媒介管理专员。她说:“这份工作不需要太费脑子,只要仔细、认真就能干好,而且上升空间小,十年之后的生活基本可以预见。”

  经过慎重考虑,李玉选择了辞职。“想趁年轻,尝试不同类型的生活,不想把大好青春浪费在每天重复的工作上。”她说。

  李玉说,原来的公司位置太偏僻,不可能边工作边找其他工作。自己原本打算春节后再找工作,没想到游玩中发现丽江的客栈生意特别火,于是就产生了在丽江开客栈的想法。

  和李玉一样,网友“mi”也认为自己原来的那份工作除了安逸,什么都学不到。20多岁的“mi”不想浪费时间,熬到去年12月中旬,毅然放弃年终奖而辞职。

  也有专家认为,很多“85后”选择年终“裸辞”,是因为他们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缺乏毅力和耐心。李鑫就表示:“不少‘85后’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工作稍有难度,就没了信心。很多人干了不想干的工作,压抑太久,年终辞职刚好是个解脱的机会。”

  李鑫还认为,一些用人单位对年终“裸辞”增多的现象也难辞其咎。不少用人单位认为现在人才过剩,就随意招聘,没有为员工提供有保障的薪金和建立员工职业成长体系。员工没有归属感。

  “求职渠道增多,尤其是网络求职渠道的兴起,使找工作变得越来越容易和方便,也是很多‘85后’敢于年终‘裸辞’的重要原因。”李鑫说。

  专家提醒,“裸辞”具有很大的风险,作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都应当慎重考虑。“一个新人真正了解一个行业至少需要三年时间,踏实做事才能有收获,频繁跳槽只会原地踏步。职场新人必须要调整心态,做好职业规划。”李鑫说。

  李鑫同时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期即将过去,用人单位储备人才非常必要。在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同时,用人单位还应学会用薪金、职称、企业文化等多种手段留住人才。




相关报道:六成网友称郑州月薪超5千不惶恐 职场新人多月光 2012-10-19 07:17:54
          职场新人如何穿衣 2012-09-05 11:20:35
          职场新人购车 10-15万元热销车推荐 2012-08-29 08:29:23
          职场新人慧心购车 10-15万元热销车型推荐 2012-08-27 20:33:59
          职场新人必学 立体底妆化妆技巧 2012-08-13 14:25:5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职场新人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