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年终奖不给力 打工族忍痛“裸跳”

2013年01月21日09:5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记者谭萍实习生王雅西文记者洪波图 记者 谭萍 实习生 王雅西文 记者 洪波图

  核心提示

  年关将至,职场暗潮涌动。去年全球经济不景气,不少企业处于“低落期”,年终奖低于预期。不给力的年终奖,刺激了打工族领“红包”前跳槽。这些在发年终奖前悲催辞职的职场人士,被称为“裸跳族”。

  故事

  年终奖不要了,要“另攀高枝”

  近日,河南人才市场内的一场招聘会上,刚从单位辞职的张明明正抱着简历寻找新的“东家”。

  张明明2009年大学毕业,广告专业的他顺利找了个对口工作,虽然工资仅有1000元出头,可他觉得只要努力,肯定能顺利升职、加薪。不成想,尽管他非常努力,可职务仍在“原地踏步”,薪水也处于“慢跑”状态,年终奖也只是“意思意思”。

  张明明说,上个月的同学聚会上,大家“晒了下工资”。对照同学的薪水,“我是百爪挠心,很不平衡啊!”张明明说,“痛定思痛”,他下决心辞职,离开这个年终奖不给力,并且让他看不到发展希望的公司。

  尽管再熬一个月就能拿到年终奖,可张明明觉得无所谓,“裸跳就裸跳”。当天的招聘会上,有两家公司向他递出“橄榄枝”。他说,“春天仿佛来了”!

  调查

  年终奖不给力,打工族“裸跳”

  像张明明一样的“裸跳族”有不少。这不,郑州网友“深蓝的心”这两天正在网上“寻求帮助”:“有两个单位要我选择,一个是普通的工程师岗位,工作在本地,一个是项目经理,但需要经常出差。怎么选啊?”日前,一家企业的HR也向记者“诉苦”:今年的跳槽高峰期似乎来得早了一些,有员工这几天就辞职了……

  为啥要“裸跳”?“工资低,福利不好。”26岁的王玲丽快言快语。本月初刚递上辞职信的小马也表示,因为对公司薪酬和发展前景不满意,他早就在纠结是否辞职。前几天,他从部门经理那儿听说,年终奖不升反降,小马一怒之下离职。

  尽管跳槽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但刺激打工族“裸跳”的直接原因,非年终奖不给力莫属。2012年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比起上年,近六成受访企业表示会轻微上调年终奖,一成的企业维持不变,而超过三成的企业会下调年终奖。多数被调查者认为,机会比金钱更重要,与其“空守”,不如“放手”。

  调查

  三大行业年底跳槽者多

  《2012年第四季度河南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显示,河南人才市场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求职人气较旺的前两名职业是市场营销和物流/采购类。

  有专家表示,近几年的企业人才需求中,营销类岗位几乎每次都排在前列。此外,营销类岗位本来就属于流动性较强的岗位,跳槽者也相对较多。

  物流快递行业也是年底跳槽者比较多的行业之一。“他们的奖金模式不是年终奖。”河南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年底电商“激战”,快递员更是成为众多快递公司争抢的对象,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招揽人才,快递员跳槽者多自然不足为奇。此外,餐饮服务人员流动性大,跳槽频繁。

  建议

  “裸跳”前要三思

  2011年,林女士在年关到来前选择了“裸跳”。“年终奖没拿不说,可到新公司发现和以前的工作环境差不多,甚至还不如老东家。”说起“裸跳”经历,林女士后悔自己的“冲动”。

  “打工族‘裸跳’前,要先考虑下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人力资源专家建议,跳槽前不妨先核算下“成本”:年终奖损失、新职位是否适合自己、新公司对个人发展是否有帮助等。

  专家表示,并不是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适合跳槽。“盲目跳槽存在很大的职业风险,只有主动、全方位地了解目标行业的现状和前景,认清自己的优劣,才能成为一个有准备的跳槽者。”

  对企业来说,若想“反击”跳槽,挽留员工,专家建议,除了薪酬上的提升外,还应从工作环境、心理等方面对员工进行关怀,让员工有归属感,采取激励措施,让员工感受到自己对公司的一种责任,即使面对困境,年终奖不高,也要与企业共患难。

  提醒

  仍可拿年终奖

  员工提前离职,就不能再领年终奖吗?事实上并非如此。日前,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获悉,如果劳动合同中已约定年终奖,离职员工可按在岗时间得到一定比例“年终奖”。

  依照相关规定,年终奖金是奖金的一种,而奖金作为工资的一部分,属于劳动报酬的范畴。按照《劳动法》,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所谓“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单位对于从事相同的工作、付出等量劳动且取得相同成效的劳动者,应支付同等的劳动报酬。“年终奖既然属于劳动报酬的范畴,也须遵循同工同酬的原则。”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

  因此,虽然年终奖发放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但如果劳动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年终奖,用人单位必须按约定发放,不得以劳动者离职为由不发。对于离岗者的年终奖,可通过与仍“在册”的同岗位员工类比,确定全年应得奖金数,然后根据其工作时间折算发放。如果用人单位不发放,劳动者可通过劳动仲裁维护权益。

 




相关报道:年跳槽族领完年终奖就跳槽 考虑两大问题 2013-01-18 09:13:37
          年终奖如何巧理财:购买贺岁金稳固升值产品 2013-01-15 10:32:52
          hold不住的年终奖 2013-01-14 17:29:41
          工人丢年终奖急得跳楼 老板慷慨解囊再发一次 2013-01-11 07:53:3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裸跳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