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女子月入5千瞒公司六年六度考公务员

2013年01月15日11:41      新浪教育             _COUNT_人评论

  近年来,考公务员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考研大军”、“考碗族”日益庞大,可以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近日,刚升级为妈妈的李丽生活节奏十分紧张,除了照顾孩子、完成工作,摆在她面前的是一项持久且艰难的挑战――公务员面试。这已经是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第6个年头了,过去6年间的努力、面试失败后的沮丧、家人期待的目光……这一切让李丽紧张万分,辗转反侧。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圆了家人的期待,虽然身心疲惫,李丽仍奋斗在“公考”的道路上。

  公考“粉丝”>>

  瞒着公司六年六次公考

  “第一次考公务员是在2006年,那会大学刚毕业,很多人都公考。”李丽在一家私企做销售工作,担任销售经理的她月收入五千元,在长春也属于“中产阶级”,然而为了考公务员,竟瞒着公司偷偷报考六年。

  国考、省考,这些年李丽一次都没有落下,自己也数不清考过多少场,只记得在别人的休息日里,她却奔赴在去往考场的路上。最初,她报考的是税务、工商等比较热门的职位,但名落孙山的结果让她发现,好职位竞争太激烈了,不少都是上千人在竞争一个岗位,都是各大学院校的高等生。虽然她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知识越来越扎实,但对职位的要求却越来越低了。“还有两年我就35岁了,时间不等人,不能再浪费机会了。”

  李丽说,最开始,她考公务员只是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随着次数的渐渐增加,周围人的眼光、家人的期待,给了她巨大的压力,即使当前收入已经让她满足,她还是一如既往地考了下去。“我在考公务员上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的确不舍得放弃,而且私企工作时间往往过于繁忙,考上公务员,我将会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

  半路“出家”>>

  找工作受挫决心转行公考

  而与李丽不同,毕业两年的大学生梁峰也是“公考”大军中的一员,文科毕业的他曾参加过两次招聘会,在拥挤的人潮中,他并未找到合适的工作,想要去的单位没相中他,大多数工作和他都没有达成你情我愿的协议。最后,他决定不再奔走于招聘会上。开始捧着公考书籍在家“修炼”。一考就是三年,他被同学称为“考霸”、“考碗族”。“工作不好找,就考公务员。”梁峰坦言。

  希望做出一番事业,却找不到合适的用武之地,而走上公考之路,梁峰最怕亲戚朋友问工作的事儿,他每次都会委婉地说:“正在努力!”梁峰说,毕业两年了,除继续考公务员,他也没有什么可做的,一没技术、二没经验,要找个顺心的工作不容易。“我也试过很多次,还是没有找个和所学专业匹配的。”梁峰今年国考进入了面试,虽然是地方乡镇的工作人员,他还是会倾尽全力,尽量考上,也算在工作上有了着落。

  热因在哪?>>

  工作稳定引发“公考热”

  2012年吉林省公务员报名总人数达到了110660人,招考人数5130名,实际报名比例为1:21.57。其中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是长春市二道区地方税务局基层综合管理职位,报名比例达到1:1508.00 。在就业取向排行榜上,近年来公务员始终居首,其次是事业单位、国企、外企,私企居末,选择自主创业者不足5%。那么为什么考公务员如此热?大家为什么抢着挤独木桥?

  对应届毕业生而言,公务员有着强大吸引力。梁峰说,目前,相对于其他职业,公务员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更为完善。且工作相对稳定,压力较小,前景明确。因此,对于“考碗族”来说,他们寻求的是稳定的工作环境,李丽认为在很多私企外企工作,虽然当前的收入会很丰厚,但无法确定几年后会怎样,求职者还要承担企业裁员、自己失业的风险。

  此外公务员在长辈眼里,是一种体面、令人羡慕与尊敬的职业,很多家长[微博]都会要求自己的孩子考公务员。特别在一些城市,公务员还能帮助解决户口,进而解决经济适用房、孩子上学、医疗保险等一系列问题。梁峰说,当然,也有不少年轻人怀着一腔热忱,希望通过进入公务员队伍,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实现造福一方百姓、为人民谋福利、办实事的政治理想与抱负。

  “前辈”建言>>

  公务员工作并不适合所有人

  考公务员不能盲目,要根据个人情况,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公务员这份工作。成千上万年轻人想进入机关工作,在政府机构工作4年的沈佳,总结了这四年的经验:做公务员,除了考试,心里得装着百姓。

  2009年,沈佳通过笔试、面试后,成为一名公务员。在沈佳眼里,正在考公务员的考生们精力过于倾注在公务员考试上,考公务员的过程是艰辛的,需要大量精力的,但更不能忽视考上后的工作。公务员的职业意义在于为人民服务和奉献,而这4年的实际工作,也让他体会到这份工作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安逸清闲,需要踏踏实实地为百姓办实事。

  沈佳认为,要考公务员,从最初的打算开始,除了考试之外,心里得装着百姓。心里没有百姓,没有服务精神,没有对岗位的热爱,那么辛辛苦苦考上的公务员,对个人而言,实际上反而成为了外表光鲜的桎梏。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考公务员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