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了,即将进入换职高峰期,2017年干什么活最赚钱?哪些行业空出来的岗位下手要快?《2016-2017年度蓝领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技能型白领已成为就业市场“香饽饽”,薪酬甚至“碾压”普通小白领,而城市按摩师平均薪资超17000元,居于首位。

  按摩师、健身教练最赚钱

  以往城市白领薪资高、工作环境好,成为大妈大婶们主推的结婚对象,如今大有败给蓝领之势。据《白皮书》显示,蓝领群体的“含金量”已大幅提升,尤其诸如按摩师、月嫂、汽修工、空调安装工等有一技之长的“金蓝领”正成为市场的宠儿,甚至“万金”难求。

  数据显示,蓝领群体平均薪资水平呈现逐年上升态势,2016年蓝领群体薪资较2015年同期增长12%;白领薪资仅上涨7%。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top10显示,健身教练、汽修工、空调安装工等技能型蓝领纷纷位列其中,按摩师月薪最高,达17669元,在万元以上的还有健身教练、月嫂和汽修工,排在第五的空调安装工也超过8000元,绝对秒杀普通的小白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技能型蓝领处于紧缺状态,资料数据显示技能劳动者数量目前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左右,高技能人才则仅占5%。物以稀为贵,汽修工等技能蓝领劳动者已成为市场“抢手货”,工作稳定有“钱”途。

  新蓝领成老行业“接盘侠”

  除了薪资令人眼红,蓝领群体的工作形式及工作时间也更加灵活。《白皮书》显示,在2016年中国蓝领用工市场上,众包(指的是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网络的做法)与兼职开始大行其道,装修工、建筑工等众包早已成势。

  此外调查显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曾经的热招职位被异军突起的电商、O2O等互联网行业“排挤”,大多数人还是借了“互联网东风”,曾经的送奶工、送煤工人等职位纷纷转投向技能相通、月薪高的热门职位,摇身一变成为骑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和送餐员,而21世纪初期(2005年以前)火热的网管、电梯司机、书店营业员等职位则跨界成为酒店、餐饮等城市服务业员工。根据58集团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全国用工规模增长TOP3职位为送餐员、快递员和前台/总机/接待,尽管送餐员、快递员是城市服务业中最为奔波的职业,但仍不乏青壮年选择在一线城市中做一名城市“骑客”。(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