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中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武陟县人民政府、黄河交通学院在焦作市迎宾馆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将共建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检验中心)。

  出席签约仪式的专家和领导有: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市人大副主任李世友,市政府副市长乔学达,市政协副主席范涛。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市场总监王志伟,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剑平,中国汽研商用车部长王红钢,中国汽研战略发展部长胡培源。武陟县委书记、县长秦迎军,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亦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中阳,政协副主席魏新东,政府党组成员、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千宝星,政协党组成员、高校办主任王素梅。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副理事长李国发、倪启明,校长赵玉岭,校领导李洪涛、王元福、潘庆才、李琰霞、杨威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仪式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务副县长宫卫红主持。

  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在会上分别作了讲话。黄河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鹏在会上做了项目介绍。

  李顺兴指出,建立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填补了河南省内没有国家级一类汽车机构的空白,将拉动中原经济区高端制造业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升级,将进一步强化焦作市作为我省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制造基地的优势,进一步拉长武陟县装备制造的产业链条,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借助中国汽车研究院国家一类科研院所和黄河交通学院本科高校的资源,双方联合建立汽车专业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并建设博士后流动站、院士工作站,为全面提升我省汽车制造业的科技水平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据悉,该项目将立足河南,建设以武陟县为中心的汽车检测服务平台、汽车研发平台、新能源汽车研发服务中心,将全面推动焦作市乃至河南省汽车产业发展。检验中心建成后将会打造一个集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测试、汽车评价、汽车研发、汽车文化、汽车运动、汽车传媒、汽车金融、新车型发布等大型的汽车综合体。

  该检测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黄河交通学院教科研软、硬实力。据悉,黄河交通学院将在项目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配套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教科研平台,未来五年内申报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河南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同时可以建设国家级汽车产业园区1个。

  据了解,该检测中心规划投资20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汽车综合性能试验道,并配套建设汽车整车试验室、EMC试验室、碰撞试验室、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试验室等以及办公楼总计约15000㎡及相应的试验设备设施,预计2018年年底完成建设,2019年投入使用;二期建设主要满足汽车正向研发、汽车安全、汽车环保、汽车智能等方面的试验室及场地设施,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2021年投入使用。

  签约仪式完成后,李开国等在宫卫红、李顺兴等的陪同下,参观了黄河交通学院校园和试验实训中心、黄河交通学院东校区建设工地,最后一同考察了检验中心一期建设的地块。

  来源:黄河交通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