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教育 陈瑞雪

  当今社会,“教育当头”,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教育市场尤其是教育培训市场上更是风起云涌,明争暗夺。说到底,教育培训机构最主要的竞争就是生源的竞争,谁能抓住更多的客户,谁能笑到最后,谁就是最大的赢家。那么,面对这么多的竞争者,作为一个教培机构又将如何赢得大众的喜爱呢?

  目前教育市场呈现出“同质化”的态势,相同的教育目标,相同的教育方式,甚至是相同的教材。而自己想要在这些教培机构中树立自己的品牌、拔得头筹并非易事,稍不留神就会失去在教育市场上竞争的资格。能不能尽可能地留住客户,并且招揽更多的学生成为教培机构获胜的关键。

  小编在名师选拔活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学生和家长选择教育机构的首要原因是教学质量的口碑。家长选择某个机构的出发点就是因为这个机构教学质量好、教学成果显著。晶品教育的党老师就是因为教学效果显著,在学生之间的口碑好,学生家长送的锦旗就有十几副,良好的口碑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纷纷带着孩子前来报名。教学质量高就是党老师的获胜法宝,同时也增加了该机构在同行中的竞争优势。在一些家长的心目中,“量”是评价一家机构好坏的首要前提,哪家教培机构的学生多,就证明哪家教培机构的质量就好。毋庸置疑,“量”是家长选择的首要标准,但能留住家长的还应该是教培机构的“质”。虽然一家机构前期的名声很大,呼声很高,但如果孩子在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之后学习成绩并没有改善,这些家长便会毅然决然地离去。长此以往,这样的教培机构还是会走上关门的下场。如此,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挽留生源的关键,也是每个教育机构都应关注的重中之重。

  除了教学质量的口碑,诚实守信、优质服务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如果一家机构在对外宣传时声称自己的教学质量高、教学环境好,而当学生真正地参与其中时发现机构在招生时所承诺的事项并没有实现时,学生就会迅速离开,寻找新的教培机构。近日,一位网友告诉小编,自己在老师的介绍下报名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钱也交了,试也考了,但机构就是不发毕业证,多方联系均是以无果告终,愤慨至于只能发微博劝告广大网友不要上当受骗。当今社会是网络迅速发展的社会,一个在网络上迅速流传的坏评价对于教育机构来说都有可能是致命的。虽然要达到每个人都满意并不现实,但是也要追求满意最大化。所以,在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教培机构也要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

  小编一直相信,“存在即合理”,教培机构的存在就是为了弥补常规教育的某种空缺。教培机构与常规教育若能良好配合、互通有无,我省的教育就能奔赴一个新的台阶。但是,教育却不是教培机构生存唯一的关注点,市场占有率、家长的关注度也是教培机构关心的主要话题。所以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育服务才有可能获取更多的生源;形成自己的特色,在教育市场上树立自己的品牌优势,才能在众多的教培机构中脱颖而出,进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