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即将启动 你们准备好了吗

  今年是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施第一年,上海、浙江两地30多万名高中毕业生参加了“新高考”。目前,两地考生分数、本科录取分数线等均已对外公布,考生陆续将填报志愿。继上海、浙江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成为第二批试点, 那么,第二批试点何时启动?何时执行?改革要点有哪些?接下来进行高考改革的还有哪些省市?

  PART 1考什么?怎么考?

  1、文理不分科 实行“3+3”模式

  在高考新方案中,文理不分科已成各地高考改革趋势,高考科目“3+3”也成四个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未来高考的新模式。

  “3+3”模式是指,报考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其高考成绩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学生不再分文理科,可以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就3门选考科目而言,各地多采用“6选3”模式,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

  2、满分多少分?试卷用什么卷?

  在分值设置上,山东、北京、天津明确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150分,学生自选3门科目每门满分100分,总分合计750分。海南要求以每个科目原始分转换后的标准分呈现考生成绩,这是目前仅有采用标准分这一计分方法的省份。

  在试卷的使用上,山东省2015年英语科目使用全国卷,2016年语文和数学使用全国卷,2018年全部科目使用全国卷。而北京天津还是自主命题,采用北京卷、天津卷。

  3、启动时间与执行时间

  四省市将从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执行时间为2020年,也就是说,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会迎来四省市改革后的”第一考“。

  4、会考改革

  与高考科目变化相对应的一项措施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北京从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起,实行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以等级呈现,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力求破除“一考定终身”是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重点方向。

  5、外语一年两考

  在已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的31个省份中,北京天津已明确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可选择其中较高一次考试成绩计入,该项政策下,让考生拥有多次机会。

  PART2中学怎么教?学生如何学?

  面对高考的重重改革,中学也脱离了原本熟悉的教学模式,不断开展新的探索,部分学校实行了“走班制”,打破了文科班和理科班的固定格局。也有的学校新任命了一些“副班主任”,主要负责走班教学教师的联络。未来,部分学校还可能建立导师制、小走班制以应对本次高考改革。

  1、走班制

  “走班制”是指学科教室和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愿望选择自身发展的层次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作业和考试的难度也不同的教学方法。

  为了打破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接轨,一些学校实施了走班制,从教育的宗旨来说,走班制打破传统文理分班的格局,让学生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走班制尊重学生个性化需求,按自己的兴趣选择科目,传统行政班的色彩没有那么浓厚了,班主任的管辖也没有那么强烈了。

  2、副班主任

  随着走班制的慢慢成型,副班主任应运而生。很多高中学校特设副班主任,加强对负责走班教学教师的联络沟通。高一一结束,除了语数外在原来的行政班级上课外,很多学生们就进入了走班制适应期。部分学校根据不同科目组合设立走班班级,并根据学生需求定时调整,开辟特定的走班教室,门口贴有课表及副班主任的姓名、电话。学生对于走班的课程设置有任何的疑问可以随时联系到自己的副班主任,这样让学生在走班就读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PART3怎么录?两依据,一参考” “专业+学校”志愿填报

  1、构建“两依据,一参考”多元录取机制,既看分,又看人

  新一轮改革方向的亮点之一,是打破“唯分数论”,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两依据为: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一参考”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一般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成就 、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课程标准、考试规定是国家制定的,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考试覆盖全部14个学科,其中9科省级统一组织考试、其余科目考试的要求是全省统一的;考试科目可以6选3、7选3等。为了淡化分数,成绩分为5等。从各地公布的方案来看,实施“既看分,又看人”的综合评价录取,是未来高校招录的大势所趋。

  2、逐步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探索“专业+学校”志愿填报

  改革考生录取机制,逐步合并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弱化社会和考生简单用录取批次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倾向,探索“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引导从学生兴趣和特长出发,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不再单纯跟着学校“档次”走,成为此次多地改革方案的重点。北京已明确,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山东、海南两省已确定,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天津虽未明确如何合并或减少,但方案中也指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志愿填报方式上,山东把原来的“学校+专业”方式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采用“学校+专业”的方式,学生首先被学校录取,最终可能进入的不是自己选中的专业,而采用“专业+学校”的方式后,某个专业对应的可能不是一所学校而是多所高校。

  这也就意味着,在“专业(类)+学校”模式下,考生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类),拥有了选择权。

  目前,北京新高考3+3选考方案已出炉,山东、天津和海南三省市的方案目前尚未公布,预计在正式启动前会陆续公布。除上海、浙江第一批试点、北京、天津、海南、山东第二批试点外,广东等25省市也在陆续计划高考改革。

  2018年进行改革的省市有福建、湖北、重庆、吉林、四川、贵州、黑龙江、辽宁、西藏、山西、安徽、河北、江苏、广东、湖南、江西、河南、新疆、福建19省市。

  2019年进行改革的省市有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广西、云南6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