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在河南,没有考上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除了就读职高外,又多了一条新出路,就读在县级中职学校设立的综合高中班,还将有机会入读普通高中。

  河南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正式启动综合高中班试点工作。根据通知要求,综合高中班设在有条件的县级中等职业学校,每所中职学校可与当地1至3所优质普通高中签订合作协议,联合举办综合高中班。合作校要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共同确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管理方式、考核标准等。

  综合高中班新生入学后第一年集中学习,试点校为学生办理中职学校学籍。入学一年后,学生根据个人意愿和学业成绩,分流到试点的中职学校或合作的普通高中学习,分流到普通高中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总人数的40%。

  据记者了解,2017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有120万人左右,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约占年度高中阶段总招生任务的55.8%。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初中毕业生上不了普高。

  河南提出,综合高中班试点工作主要在县(市、区)级中职学校开展。综合高中班招生计划为专项招生计划,每年由省教育厅单独下达,纳入当年各地中职教育招生任务。综合高中试点班仅招收具有本省户籍且参加当年中招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学制为3年,新生录取按照中职学校招生管理办法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