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由郑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承办的“我和戏曲结个缘”夏令营正式开营。夏令营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戏曲传承发展,丰富学生暑期精神文化生活。

  我市对“戏曲进校园”工作高度重视,发动各方力量,在扎实推进戏曲演出进校园、戏曲名家进校园、戏曲教育进校园、戏曲活动进校园、戏曲社团进校园、戏曲志愿服务进校园的基础上,为了让孩子们以多种方式感受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还认真策划实施了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与学校戏曲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活动,“我和戏曲结个缘”夏令营就是其中六个主要活动之一。

  据悉,本次夏令营的营员从报名参加全市“学生戏曲大赛”的优秀选手中产生,年龄最大的17岁,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在这40位从优筛选出来的营员中,记者采访到了来自农科路小学的武亦涵,学习戏曲已有三年多的她从小便对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唱曲目也曾在中央电视台幸运“6+1”获得单期的冠军。说到戏曲,她激动地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戏曲里面的唱法、台步和服装,每次表演对我来说都是一种享受。通过参加夏令营,我希望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介绍,在8月15日至19日的5天时间里,著名作曲家耿玉卿,“梅花奖”获得者刘晓燕,国家一级演员宋晓波、黄春华,戏曲导演琚洁等为小营员们传授戏曲知识。活动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两个部分,以“讲授”“演出”和“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授”主要是讲戏曲基础知识,包括戏曲简史、戏曲音乐、戏曲的艺术特点、戏曲的服装、化妆、道具等内容,通过艺术家们简明扼要、通俗明了的讲解,让孩子们对戏曲有更深入的了解。教授戏曲表演中的身段和唱腔主要采用体验式教学,根据每个学生的特长,老师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在游戏和示范之中,手把手地指导,不断提升学生的表演能力。

  同时,夏令营还将组织一台结业汇报演出,让孩子们和省市著名表演艺术家一道登上舞台,汇报学习成绩,展示自己的风采。值得一提的是,在5天的时间里,孩子们还将学习新编排的郑州市戏曲广播操,并带回学校在同学中进行普及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