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升教育资源  东区列子学校即将开工建设

  实施“教育强市”战略,推动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任务。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郑东新区列子学校作为改善提升圃田乡教育优质资源,进一步助推东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民心工程,即将落户郑东新区圃田乡。

  作为一代道家先贤列子故里的圃田乡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随着东区建成区范围的扩大,圃田乡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为确保中原大道项目施工进度,圃田乡唯一一所学校——圃田中心小学即将拆迁,此学校先后分流了原圃田小学、河沟王小学的生源,已达学校容纳能力上限,新校建设迫在眉睫。为了解决辖区群众教育需求,郑东新区在圃田乡规划新建采用中西先进教学理念相结合的九年一贯制书院式学校——郑东新区列子学校,缓解圃田学生上学压力。记者了解到,列子学校位于圃田路与后屯巷交叉口东北角,总占地约67亩,项目规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总设置60个班级,其中中学24个班,小学36个班,设备功能齐全、活动场地充足、教育资源雄厚,建成后将成为郑东新区规模最大的学校之一。

  “新建学校可以说是万众期盼。”圃田乡圃田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圃田多半是年老的长辈接送小孩,由于圃田地理位置限制,如果分流到新学校,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为东四环、郑汴物流通道,安全问题严峻。村民多次反映,要求加快进度,新学校尽快开工建设。

  为推进列子学校项目的开工建设,保证中原大道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圃田村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发挥党员作用,做通群众工作,实现工作突破;同时,圃田村党支部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分别召开了党支部会、“三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后又延伸到户代表会等7次会议,最终,经绝大多数村民表决同意,将占压学校项目建设的地面附属物进行集中清理,确保新校建设顺利开工。